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殷正周:桃李誉满淮安警界的“精兵磨刀石”
时间:2020-07-2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在淮安市,有警察的单位,就有他的学员。培训时,他是“魔鬼教官”,经常扮演彪悍的“劫匪”与学员在训练中对抗,娴熟利落的警务实战技能令人肃然起敬。培训结束后,他是“慈母”,始终用慈爱的目光关注着他在淮安各地公安机关学员的动态,继续远程为学员传经送宝,他就是淮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的警务实战教官殷正周。

殷正周,男,47岁, 2012年11月由部队转业至淮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作为警务实战教官,他像一名耕耘不缀的园丁,为了学员他倾注了自己所有心血和汗水,受到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和民警高度赞誉。7年多时间,他培训学员3526名,学员回到原单位立功受奖、各类标兵达857人次,涌现了“江苏省最美警察”付洪涛、一等功臣李宁等先进典型83名,桃李誉满淮安警界。因工作突出,殷正周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公安机关优秀教官”“淮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淮安市平安卫士”称号,并曾8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天道酬勤 ,他是由“门外汉“蝶变”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教官”

刚分配到警校的时候,警务实战培训对于殷正周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当他了解到和平时期公安队伍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时,他下定决心钻研警务实战工作,让战友少流血,让战友的亲人少流泪。

为了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当年5月,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公安部组织的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培训期间,殷正周每天除了完成培训班正常的训练课程外,还自我加码,一个动作一个姿势反复练习,尽管腰酸背痛也不厌其烦。培训班的课程每天晚上18点结束,他独自加训至22点直到训练馆闭馆。然而,回到宿舍,别人入睡了,他又在写教案……培训教官感叹:“这一届,殷正周是最刻苦的一名学员。” 同时,在平时工作中,殷正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单位,为基层单位送教。2016年6月,殷正周到基层送教时,发现基层执勤民警临战不敢用枪的问题。他潜心学习,研究执勤警察临战相关书籍,如法律法规、战术理念、心理学、犯罪心理学等。历时一年多,反复学习论证,结合当下民警阳光执法的状态,创造出“临战用枪心理训练教学法”,以破除民警实战中使用枪支的心理障碍,提升其用枪信心与技巧。7年多来,殷正周到基层送教53次,发现并解决相关基层实战训练问题21个。在这股肯钻研、下苦工的劲头下,殷正周迅速成长为警务实战能手。他应邀带着《警察临战心理技术的实践应用》等论文3次参加国际警务实战论坛。2017年9月,他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教官”。

竭泽授渔,他是全力助3526名学员“蜕变”的“从警引路人”

殷正周常说:“如果不把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每一名学员,对于一名教官与其说是失职,倒不如说是罪过。做警察教官,有时要像一个碎嘴的婆婆千叮咛万嘱咐,有时要像一个残酷的魔鬼,尽管内心流泪也绝不手软。”正如殷正周所说,在每次培训中,他坚持与参训学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哪怕严寒酷暑、大雨倾盆。在授课中,他为学员他知无不教“竭泽授渔”,并像“魔鬼教练”一样严格要求,他对学员的传授耐心而细致,尽力去教给学员保命的技能,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不流血。

在2019年10月新警培训班中,有一名叫王子叶的新警,在临战武器使用训练时有胆怯心理,殷正周专门为其开小灶,一边为其心理疏导,一边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手把手帮其纠正动作,“握拔戳”“大力握”“水平推”……,有时指导到晚上十点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殷正周的指导和鼓励下,王子叶战胜了心理恐惧,并很快掌握了临战武器使用技术。在2020年淮安市“7.6”重大袭警案中,当犯罪嫌疑人马某兵用菜刀比划王子叶头部时,王子叶临危不惧,果断开枪将犯罪嫌疑人马某兵击倒。事后,王子叶说:“我能够果断开枪,离不开教官对我警务实战的指导,真的非常感谢他。”

7年多来,殷正周先后高标准圆满完成警衔晋升、新警军转干初任等各类培训班教学49期,培训学员3526名,涌现了在全省公安机关比武中勇过桂冠的民警邵志成、特战精英王晓迪等各类实战训练标兵175名。同时,他每年还要抽考民警警务实战技能、体能考核千余人次。同事、学员都称他是一个“大忙人”,夸他“能者多劳”。年近50的他却说:“只要我还能适应淮安公安警务实战教学,我就会一直教下去,为淮安公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所有力量!”

为学员放样子,他是穿尿不湿连续13个多小时不吃喝的最美“逆行者”

“我是警务实战技能教官,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就应该挺在前面。”说这话的正是殷正周。他是这样说的,他也是这样做的。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他主动请缨参加淮安市公安机关驰援淮安区战“疫”增援队,连续奋战13天,始终坚守在任务最重的卡口,共查验机动车23661辆次,累计劝返车辆2189辆次。

不仅如此,殷正周还毫不犹豫地加入淮安市驻昆山外防输入工作专班抗“疫”先锋队,勇当境外返淮人员 “护航员”。3月21日,当他得知淮安市公安局有前往昆山开展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时,他第一个报了名,当领导说:“这个工作风险性较大,你……”还没等领导说完,殷正周就抢着说“我去,我是警务实战教官,经过系统培训,我知道怎么保护自己,我执行这项工作最合适!”。

3月24日11点多,殷正周接到上级通知,与同事一起前往昆山战“疫”。在收拾衣物时,当看到媳妇在抹眼泪时,殷正周动情地对媳妇说:“作为一名教官,平时我在学员面前无数次地教育他们,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要义无反顾站排头、刀山要敢上,火海要敢闯,我死都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说完,他简单的收拾了几件衣物,便和同事直奔昆山。

到达昆山,他迅速投入战斗,紧张高效地点对点转运境外返淮人员。3月25日晚23时10分,殷正周穿上防护服冒雨到昆山花桥转运站接人,到凌晨1点40分才把6个人接齐,冒着瓢泼大雨,一路上,殷正周一直穿着“尿不湿”,戴着N95口罩,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内衣湿透,全程不吃不喝,直至第二天上午10点39分才将相关人员安全的护送到淮安市的6个指定隔离点,用时13个小时29分钟。圆满完成任务后,殷正周和同事立即返回了昆山。就这样,殷正周10天连续作战,点对点运转境外返淮人员11名。“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总是冲在最前面!”和殷正周一起到昆山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7年多的教学,殷正周见证了淮安警务实战训练从一个起点走向新的起点,并且在这个进程中贡献了自己的年华,也收获了荣誉。如今,年近五十,他依然坚守,他坚信,只要穿上这一身不是谁都配得起的教官服的时候,就要不忘初心,担起责任和使命,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