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郭苏月:青春女网警 “月”进正当时
时间:2020-07-2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青春是恣意飞扬的,它彰显着二十多岁女孩的活泼开朗;青春也可以是敬业奉献的,它记录着二十多岁女孩的刻苦钻研。从警不到一年的她勤学善思,在网络战线上,谱写了一名年轻女网警的忠诚和担当,她就是网安支队民警,郭苏月。

郭苏月,女,25岁,201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淮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疫情期间因为工作优异获市局通报表扬一次。

认真钻研 知识创新做好尖端工作 学习上的真学霸,工作中的多面手。大学毕业后,因为过硬的业务素质,秉承着对警营的憧憬向往,郭苏月被招考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工作中的她虽然是一名“新兵”,却处处要强,不肯落于人后,多观察,多思考,积极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办理涉网案件的过程中,为了明确犯罪事实通常需要梳理大量涉案文件,郭苏月发现每次办理案件平均需要统计近600个文件中相关涉案数据,面对大量Excel文档,通过人工依次打开、计算、填入新文档,将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投入,她认真分析并向办案民警了解具体需求,尝试编写代码,通过不断调试,最终成功实现表格大批量处理自动化,避免了无数次重复相同操作的繁琐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019年10月,入职两个月的她第一次参加公安部能力验证,面对“新、难、偏”的题型,通过自学反编译知识,顺利获取源代码,取得满意成绩。今年四月份,支队接到总队关于涉案APP、电脑程序及网站源代码分析的任务,面对从未分析过的.exe文件,郭苏月主动学习了易语言中文编程等相关知识,上报的涉案样本分析数据在总队考核中排名前列。

“疫”线先锋 斗志昂扬坚守抗疫“战场”

2月3日,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最紧要关头,按照上级要求,郭苏月作为增援民警赶赴看守所,正式进入封闭化工作模式。为有效杜绝接触风险隐患,在岗人员需全员24小时驻所,不得私自离开工作区域。郭苏月每日对讲机24小时开机,时刻准备接收各项紧急任务。2月中旬,看守所接到通知,将有一名女嫌疑人于晚上10点送到看守所,由于实际情况不可控,女性嫌疑人最终于凌晨1点到达看守所大厅,郭苏月迅速洗脸打消困意,来到交接处带领女嫌疑人做好测温、检查等入所工作,直到凌晨2点钟才返回宿舍休息。因女子监控室需要女性民警专职巡控,郭苏月主动申请承担女子监控室每日4小时的巡控工作,她说:“我是年轻民警,看到同事们都在一线奋战,榜样在前,我岂能退!”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郭苏月同志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心、团结的精神,与战友们持续奋战38天,坚守监所一线,筑起防疫铜墙铁壁,坚决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受到了市局的表彰。  

主动请战 女“新兵”争做网警“花木兰”

虽然是一名年轻女孩子,郭苏月却从来没有将自己特殊对待,她和男民警一起,加班加点,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作为新警,她认为自己在法律知识、案件侦办思路等方面欠缺良多,每次与办案单位交流案件进展时,都会主动请战并积极向技术员讨教工作经验,她认为,“只有多学习别人的思路与经验,打牢专业基础,才能在实战来临时不慌不乱”。在一起网络赌博案件中,由于情况紧急,需立即对十二部涉案手机进行电子数据勘验,为了案件的顺利侦办,郭苏月立即对涉案手机开展取证工作,和同事们一起通宵完成了全部手机的电子勘验工作,固定了重点嫌疑人微信聊天记录等近800G涉案数据,为案件后期扩线经营与移送起诉提供重要证据支撑。作为取证民警,随时随地对案件进行数据支撑是常态化工作,对于加班,郭苏月常说:“同事们加班都很频繁,作为女同志,领导和同事们对我都比较关照,但作为年轻人,若有需要,我应该随时冲锋在前。”从警不到一年,她勘验过网站、拆过电脑、装过系统、打过镜像,将工科女生的职业属性体现得淋漓尽致,参与勘验了200余件检材,从取证工作“门外汉”成长为实战中的“小能手”,路途虽远,未来可期。

坐在电脑前,她是专业的网安民警。走出办公大楼,她是乐于奉献的年轻力量。无偿献血、社区义务服务、普法宣传……她用奋斗奉献的汗水,诠释着青春最美的含义。“这份工作赋予了我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以成为一名公安民警而自豪。”郭苏月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