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张维斌:身怀爱民情 才有“大能耐
时间:2020-07-1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从警12年,先后在社区民警、刑事侦查、信息研判、数据分析等多个岗位上摸爬滚打、身经百战,这位来自吉林省舒兰市的帅小伙,年纪不大,本领高强,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堪称佼佼者,并先后荣获“盱眙十佳人民警察”“淮安市青年岗位能手”“淮安最美警察”“淮安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还被入列江苏省公安厅数据分析师名录,是公安部首批刑事信息研判专家人才。他叫张维斌,今年34岁,现任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五中队中队长。

派出所的“破案标兵”

2008年7月,张维斌从警校毕业,来到盱眙县公安局基层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谁也没有想到,这位在警校主攻刑事侦查专业的“小东北”,作为公安战线的一名新兵,居然根据一次社区走访获得的信息,破获了困扰社区群众多日的“白日闯”系列盗窃案。

“当时,我到社区走访,听说辖区内有一位年近八旬的留守老人,大白天的家里被盗,现金丢了。钱虽不多,只有400多元,但老人家心疼,整天闷闷不乐。”张维斌动情地说。

回到派出所,张维斌跟这起“白日闯”盗窃案较起了劲,梳理案情信息,分析犯罪特点,研究盗窃者的犯罪心理,前后忙碌了一个多星期,不仅精准锁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还据此发现了该案与此前发生的20余起待破“白日闯”盗窃案件之间存在的逻辑关联。三天后,3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白日闯”系列盗窃案顺利告破。

案子破了,追赃止损事关群众利益。然而,犯罪嫌疑人尽管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对退还赃款一事拒不配合。为此,张维斌多次找到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千方百计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犯罪嫌疑人家人代为偿还了受害群众被盗的全部财物。

手捧失而复得的400多元现金,那位年近八旬的留守老人激动不已,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感谢“小东北”。2009年底,张维斌因表现突出,被淮安市公安局授予“四星级社区民警”荣誉称号,并获评当年度“破案标兵”。

刑警队的“拼命三郎”

2013年,已从社区民警转岗至刑警队伍从事刑事侦查工作的张维斌,再次转岗到刑警大队主攻案件信息研判。

彼时的张维斌,在案件信息研判方面完全是“门外汉”。新的岗位,意味着新的挑战,27岁的张维斌,颇有几分韧劲:“怕啥,认真学,拼命干!”

那段日子,为了熟练掌握各类信息化应用平台的技战术,张维斌索性从家里卷起铺盖、打起背包、备足泡面,吃住在办公室。当时,他的孩子出生不久,妻子需要搭把手。考虑再三,张维斌将远在东北的父母请到盱眙“支援”。

没有了后顾之忧,张维斌干劲十足。2015年10月至12月,盱眙县河东、山区片接连发生入室盗窃案,涉案总价值超过10万元。张维斌主动请战,五天四夜不眠不休,对案发现场主要进出口多达数十个G的监控录像、数千张视频抓拍图片进行逐一甄别筛选,并从中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为案件的侦破打开了突破口。

在随后的抓捕过程中,依然是张维斌,凭借娴熟的数据比对技能,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于某某的藏匿之处。经多警种协同作战,包括于某某在内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捉拿归案,并由此破获跨省系列盗窃案件30余起。

专家库的“王牌精英”

信息分析,面对的是枯燥无味的数据。然而,正是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数据中,张维斌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8次受到嘉奖,并于2017年7月入选江苏省公安厅首批信息分析师。尤其是2018年,盱眙县公安局组建合成作战队伍以来,张维斌通过视频检索、数据分析等研判手段,已累计帮助办案人员确定各类犯罪嫌疑人400余名。

2018年5月,张维斌凭借过硬的信息研判本领,在多警种合成作战中,帮助盱眙警方迅速侦破了涉及苏皖两省的跨省盗窃电瓶车案件100余起,使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

不仅如此,近三年来,张维斌对典型案例加以总结,先后有10多篇办案心得被江苏省公安厅内部简报采用,其所总结的技战法,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典型技战法”。在全国公安系统某信息化比武竞赛中,张维斌一路过关斩将,技压群雄,被公安部表彰为“信息化应用能手”。

上述成果也让张维斌在全国公安战线声名鹊起。2019年6月,已在信息化分析岗位奋战了6个年头的张维斌,入选公安部全国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专家人才库,成为全国同行中的“王牌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