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袁永生:从“军中硬汉”到“警营尖兵”
时间:2020-07-1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24年前,他中专毕业,种过地,当过汽车修理工,随后又参军入伍,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集团军炮兵团的一名侦察兵。14年前,他转业地方,回到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老家,掏过下水道,做过搬运工,在转业安置时的诸多岗位选择面前,毅然加入了公安战线,成为淮安数以千计的人民警察队伍中的普通一员。

24年来,在军营,他冲锋陷阵战无不胜,是技能比武的“常胜将军”;在警营,他除暴安良护佑百姓,是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用热血沸腾的青春,浇筑出一个又一个动人传奇,先后被评为“淮阴优秀警察”“淮阴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入选“淮阴好人榜”“新时代淮安好人榜”。

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指挥中心民警袁永生。

应征入伍,屡建军功

1997年12月,袁永生应征入伍,远赴吉林当炮团侦察兵。这一年,袁永生20岁。谁也没想到,这名看似其貌不扬、个头不高的“新兵蛋子”,竟然只用一年时间,就成长为团里的带兵班长,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事实上,“军中硬汉”袁永生的确名不虚传——

2000年,全旅开展侦察兵技能大比武,袁永生获得第一名;2001年,全团在海上开展针对性训练,袁永生稳居第一名;同年,袁永生从普通一兵晋升为一级士官,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以全旅文化考试、技能考核、体能测试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拿到了迈入大连陆军学院继续深造的入场券,全旅上下仅有三个名额。2002年,袁永生所在集团军举办炮兵专业训练选拔,依然是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他被集团军表彰为“炮兵专业训练尖子”,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05年,从军校深造回到部队,袁永生晋升排长,一年后再获晋升,任副连长。

时至今日,袁永生依然时常怀念那段军旅生活,以致2007年转业回乡等待安置的那段时间,当地人武部门、公安部门请他担任外援带队集训,他不仅从不拒绝,反倒乐此不疲,更带领淮阴区代表队在该市人武专业集训大比武中,包揽了训练、内务和作风纪律三项冠军。

“如果不是因为要照顾家庭,我一定会继续扎根军营,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随时准备为军人的荣誉而战。”袁永生说。

赤手空拳,下河追凶

2009年,转业在家待岗近两年后,遵照个人选择意愿,袁永生被分配到高家堰镇韩桥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从警和当兵一样,辛苦、有风险,但却最爷们。”袁永生说。

不过,他怎么也没料到,穿上警服第一年,就与一名网上通缉的在逃婚姻诈骗犯,在韩桥地界来了一次“狭路相逢”。“相比较而言,这次抓捕只能说有惊无险,没费多大功夫,把人抓捕归案。”袁永生回忆,最危险的是2014年8月,跳入高家堰镇的天河,追捕行凶未遂的嫌疑犯。

当时,袁永生正驾驶警车在集市上巡逻。邻镇派出所打来的警情电话称,一名陆姓中年男子持刀跑向了高家堰镇,要寻仇。就在通话过程中,问明陆某体貌特征的袁永生看见,陆某正骑着自行车,在距离警车前方不远处气势汹汹迎面而来。袁永生准备“守株待兔”,陆某一见警车,调转自行车头就跑。由于担心伤及无辜群众,袁永生没有迅速追击,而是驾车悄悄尾随,直至陆某到了天河边,弃车跳入河中逃跑。

“我水性好,我去追!你们帮我看好装备。”见陆某下河逃窜,袁永生立即对同行辅警发出指令,并迅速卸下身上警用装备,轻装下河泅渡,直抵河对岸,赤手空拳夺下陆某手中砍刀,用过硬的擒拿格斗功夫将陆某制服在地。袁永生也因此被淮安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从警11年来,袁永生累计参与处警1500余次,其中,处突化险达20余次,先后抓捕网上通缉在逃犯两名。

三进火海,舍命救人

2016年春节,高家堰镇左大爷父子俩被困火海,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袁永生敢于“舍命”,三入火海救人。

那天是2月11日,正月初四。晚上6时许,巡逻途中的袁永生和两名同事突然接到警情指令,离他们不远的一处民房在冒烟。三人立即驾车赶赴现场,眼前的两层小楼已是浓烟滚滚、火光冲天。得知屋里困着两个人,袁永生与同事一道冲了进去。“有没有人?”冲到一楼与二楼衔接处的时候,一位老人正颤颤巍巍扶着楼梯,动弹不得,一边咳嗽一边回应:“有人。”袁永生和同事司加付迅速将老人背出火海,老人却一个劲地喊:“我不能走,儿子还在楼上呢。”袁永生随即将老人托付给另一名同事葛宏伟,第二次冲入火海救人。救出老人的儿子,袁永生仍不放心,担心屋内还有人,于是第三次折回火场,将屋内仔细检查了一遍,直到确定没有人,才退了出来。

这不是袁永生第一次救人,从警11年来,他先后救下的老百姓有十几个,有一回寒天,要不是他下河救援,掉天河里的老太太肯定没命。

2019年起,因为表现突出,袁永生从基层派出所调任淮阴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新的岗位,要有新的担当。”袁永生说,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身上穿着警服,就要用行动捍卫这份职业的神圣与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