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高迎新:派出所的“临时爸爸”
时间:2020-07-0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由于职业的关系,他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有些遗憾。他曾经是身着戎装,在和平年代保家卫国的军人,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祖国;如今他从军营走进警营,依然奋战在为民服务的一线,他抓获得了坏人,处理得了纠纷,解决得了困难……在单位是大家眼中的“临时爸爸”,却没什么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留给家人的常常是匆匆上班的背影。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海口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高迎新。

高迎新,42岁,党员,本科学历,2016年从部队转业以来,一直在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海口路派出所从事社区工作。工作四年以来,他走街串巷,与辖区百姓、企业打成一片,迅速摸清辖区内的基本情况、民情民意及各类矛盾问题。同时,他以军人的作风,严格执法先后处罚各类违规企业2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70余份、先后多次化解辖区商铺业主的群访事件。由于工作出色,他于2018年度被评为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孩子中的“守护者”

多年的部队生涯让他缺席了自己孩子的成长,转业后,制服的颜色由绿色变成了蓝色,他依然每天忙碌。怀着对家人和孩子的这份愧疚,他在工作中会格外的关注“孩子的事情”,在派出所,大家都笑着喊他“临时爸爸”。 在执勤时,他为辖区的幼儿园站好上学、放学的护学岗,送他们平安上学,平安回家。在走访时,他深入学校,指导校园安全防范工作,为孩子们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警校携手共建平安校园。在处警时,凡接到有关小朋友的警情,他永远冲在第一个,安慰照顾孩子,关心他们成长,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在入户时,他十分关注留守儿童情况,对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只留下老人和孩子的,高迎新将他们的信息记录在台账中,经常去家访,充当临时家长,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了解他们的困难需求,并积极与乡办村组沟通联系,共同守护他们的成长。就在前几天,有群众报警,看到一个小男孩走失,高迎新立即赶到现场。孩子的年龄小,而且十分紧张害怕,一直哭闹不说话,高迎新将小朋友带到附近超市,给他买了一些零食饮料哄逗并跟他游戏,渐渐安抚了小朋友的情绪,并了解到一些情况,他利用大平台查询到孩子及其家人信息,安全将孩子送到父母手中。 “临时爸爸”名不虚传,他说,他只是把过去积攒的“父爱”都展现出来了。他希望孩子能明白,爸爸可能工作很忙,但他的爱一分都不少。

抗疫中的“逆行者”

新年伊始,“新冠”病毒席卷而来,至今还在反复。疫情严重期间,辖区内的900家商铺的安全问题成了他的头等大事,响应政策他通知业主紧急关停了洗浴、饭店等多家店铺,同时还需保证几十家超市、蔬果店的正常经营,以便为群众提供生活必需品。面对这种情况,他像个不停歇的陀螺一样不停奔走于这几十家商铺中,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查看宣传提示标语是否到位、询问商铺的营业情况;辖区某水果店店主小刘因为这次疫情事件营业额受到很大影响,小刘向他诉说着自己的困难,家中孩子还小,父母年事又高,再这么拖下去生活都是问题。他把小刘的事放在心上,为小刘出谋划策,跑前跑后,最终通过开通外送业务帮小刘解决了这个问题,小刘动容的说:“高警官,太感谢您了,您放心我一定会积极配合工作,做好防疫措施,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高迎新在躲避疫情的人流中,坚定前行,开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逆行之路。

家庭中的“缺席者”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除了参与繁忙的接处警和巡逻工作,他需要深入群众,走访民居社区收集大量的基础数据信息,了解辖区的人口,掌握重点监管的人员,时刻关注他们的动向。他联系辖区企业,定期排查,对娱乐场所、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开展经常性的治安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确保各方平安。在遇到紧急任务时,他也令行禁止,全力以赴,总能展现处多面的能力水平。如今,抗击疫情的战斗并未结束,他仍然还要全神贯注,提高警惕,全身心地开展落实防控工作。他每天的节奏基本都是“在路上”,在接处警的路上,在下社区的路上,等到踏上回家的路,常常已是深夜,能留给家人的时间就像海绵里最后的几滴水,再怎么挤也不剩多少了。他缺席过妻子的生日,缺席过孩子无数次的家长会,缺席了家庭中本该他承担起的位置。拥有这么多的角色,组合在一起就是一名普通社区民警的全部生活,他对待群众的真诚、对待工作的认真、对待家人的亏欠,让他在这些角色中不停转换。高迎新知道他不仅是家里的“天”,更群众的“守护者”,他要保护好自己的“小家”,更要守护好他的“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