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朱海锋:众川赴海 勇当先锋
时间:2020-06-2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58岁,参加公安工作34年,担任现职、深耕辖区14载。时光荏苒,当年他在所里栽下的乌樟已经长成了大树,所里的建筑也已经变老,但他矢志不移,砥砺奋进的干劲不减,执法为民的初心不变。到了别人眼中应该歇一歇的年纪,他却始终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成为所里一拨又一拨年轻人的榜样和表率。疫情来袭,他又挺身而出,带领大家勇敢逆行。他就是淮安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教导员朱海锋。

朱海锋,58岁,中共党员,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曾获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发票犯罪成绩突出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6次。

南征北战,全力破案追赃

疫情期间,各类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给群众造成了经济损失,更危害复工复产秩序,社会反响十分强烈。2020年3月,清江浦分局成立“311招工诈骗案”专案组,朱海锋主动请缨参与案件侦办。从3月17日到4月16日,他带领的侦查组在30天内马不停蹄,连续作战,辗转山东、河北、河南、甘肃、宁夏、四川等省的20个设区市,累计行程6000余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网上逃犯2名,追赃20余万元,仅制作受害人询问笔录就装满了整整一个行李箱。在河南信阳,为了寻找一名受害人,58岁的朱海锋翻山越岭,一天“刷”了50000多步,连他自己都开玩笑说“简直可以称霸朋友圈”;在甘肃兰州,朱海锋细致研判犯罪嫌疑人马某消费行为和活动规律,通过1天2夜的伏击,最终将其抓获,连嫌疑人都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折服;在四川雅安,谈完话时已是晚上8点,受害人拉住他的手,非要请他在家里吃饭。朱海锋却云淡风轻地说“心意我领了,朋友我交了,但饭坚决不能吃!我们从江苏大老远地来找你,是为了抓住嫌疑人,帮你们挽回损失。”

风雨兼程,只因职责在身

5月22日,朱海锋出差归来,坐的是红眼航班,落地时是凌晨5点。一起出差的其他单位同事大多在机场附近开了钟点房稍作休整,他却没有丝毫停留,直接打车去了火车站,买了回淮安最早的一趟火车票。别人问他家里是不是有什么急事,朱海锋只是笑了笑,没有回应。当天早上9点,朱海锋准时出现在淮海路派出所,跟平时一样询问上个班情况如何。连交班民警一时间都没有反应过来,老教导员其实是出差10天刚回来。所长和其他同事都劝他回家休整一下,当天就不要值班了,朱海锋却说“我在外面出了这么长时间差,其他兄弟们顶我的班,3、4天就值一次班,比我更辛苦。今天本来就轮到我值班,再说,我回来时已经在车上睡过了。”一边说着,一边就开始验枪、交接班。

宵衣旰食,勇当战疫先锋

朱海锋的家离派出所并不远。今年以来,面临着复杂严峻的疫情考验,他挺身逆行,主动联络街道组建了党员突击队,核查数据、整改隐患、调解纠纷,宣传政策规定,推广电子通行证,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形势最严峻的那段时间,他过家门而不入,在所里一连住了半个多月。辖区医院、留观隔离点,城中村、群租房,到处活跃着这位战疫老先锋的身影。因为长期5+2、白加黑连轴转,作息饮食不规律,导致老胃病发作、腰椎间盘突出,朱海锋经常被病痛折磨的直不起身子,但他仍然带着药、缠着护腰,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2月19日晚19时许,辖区某医院报警求助:一王姓患者确诊肺炎,要求协助核查病历登记身份信息及近期活动轨迹。本来不值班的朱海锋知悉后立即全副武装赶到医院,详细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区联防联控指挥部、分局数据核查专班,通知社区对王某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走访筛查。经查,该王某本人及密切接触者无疫区旅居史,诊断发现实系患普通肺炎而非新冠肺炎,无发热症状,可开药后居家治疗。等到全部处置结束、最终排除嫌疑,朱海锋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他才想起自己的晚饭还没吃,而彼时,已是深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朱海锋恪尽职守,把最美的青春都献给了警营,献给了公安事业,展示了清江浦民警的使命和担当。能三十年如一日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他靠的是对人民群众和公安事业的满腔热爱,靠的是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忠诚与信仰。如今,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终胜利,朱海锋还将继续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