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清江浦分局多措并举重抓危爆物品安全监管工作
时间:2020-05-2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清江浦分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危爆化学物品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从业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职责,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堵塞管理漏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涉爆涉危违法犯罪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强化安全管理 加大管控打击力度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局局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公共安全监管大队及各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危爆物品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等作为日常治安整治重点,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形势分析会、整治推进会,调度、部署工作开展,确保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加强责任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与全区危爆物品使用单位逐一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和具体管理使用人员。截至目前,共签订安全责任书75份,有效提升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安全意识。

加强联合执法。主动与安监、工商、环保等部门沟通,建立信息互通、工作协作机制,开展经常性联合执法,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力争依法查处一批违规生产企业和经营行为,促进危险物品规范管理。同时,增强打击意识,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始终保持对各类涉危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态势。5月份以来,共办理涉危案件15起。

强化工作措施 促进隐患排查整改

严格开展拉网排查。联合安监、交通、邮政等职能部门,聘请行业专家,对全区所有涉危涉爆单位、寄递物流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检查,逐一查找安全隐患,共检查危化物品从业单位、寄递物流企业214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2处。

严格完善基础台帐。加强对危化物品来源、去向、使用等重要环节的管控,根据危化物品使用流程和日常检查工作,要求从业单位确定专职人员,重要环节定人、定岗、定责,每天对危化物品的销售和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核对帐物数量,确保随时处于监管之下,严防危化物品流失。

严格实施动态管控。督导涉危涉爆单位利用信息系统采集、台账登记等手段,如实记录、核对、保存本单位民用爆炸物品流向、流量和经手人身份信息,严格执行民用爆炸物品流向登记“日清点、周核对、月检查”制度;对省、市预警信息,立即组织专人核查处理、研判分析,逐级审核反馈上报处理结果。

强化全程追踪 提升安全监管效能

加强科技监管。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对剧毒化学品实施科学管理,提高安全监管效能。一方面,实现对剧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以及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动态安全监管,要求剧毒化学品使用单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或闭路监控系统,实现对剧毒化学品各流转环节的实时远程动态监控。另一方面,要求剧毒化学品从业单位全部做到通信、消防、防雷、防盗设施到位,守卫力量足够,储存场所全部安装CK联网报警设施,确保装备设施运行正常,筑牢技术防护墙。

加强现场监管。为确保民爆物品管理的万无一失,防止工作人员在使用民爆物品时发生私藏行为,分局加大现场使用监管力度,积极推行“全程监管”制度,安排专人会同相关部门跟踪监管,确保民爆物品从出库、配送、爆破现场、清退回库等各环节都有专人监管,堵塞监管漏洞。

加强行业监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结合全区危险物品行业的发展特点,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危险物品行业服务组织,逐步确立以公安机关为行政监管主体、相关部门分工协作、行业协会为辅助力量的危险物品专业化、社会化、科学化安全监管新机制,通过行业自我管理、自我调整、自我约束,达到了安全监管与行业发展“双赢”目的。

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组织监管民警专题培训。组织专家授课、专题讲座,对全区监管民警进行专题培训,并定期召开分析会、推进会和研讨会,全面提升监管民警整体素质,增强了民警安全监管能力。

组织从业人员安全教育。组织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班,重点加强危爆化学物品销售企业和使用单位管理人的技能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5月份,已组织安全教育培训班2期,培训从业人员80人次。

组织企业单位安全教育。以社区为单元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报各类事故或案件,用身边的典型案例宣讲法律知识,教育企业法人、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相关安全管理规定。

强化多样宣传 建立齐抓共管力量

组织社会媒介宣传。结合缉枪治爆等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多形式开展危化物品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共开展宣传活动3次,公安微博微信推发信息21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1.5万份。通过宣传发动,群众主动上交各种枪支2支、子弹30发、仿真枪110支、管制刀具41把。

组织社区阵地宣传。结合上门走访、安全检查等日常工作,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举报违法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

组织危爆单位宣传。定期召开全区危化物品管理工作座谈会,传达公安部、省厅和市局文件精神,督促危化品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危爆化学物品绝对安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