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淮阴警方强化举措着力营造春耕生产安全环境  
时间:2020-04-2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春耕生产护航服务工作,淮阴警方立足实际,早研判、早部署,推出务实措施,着力打造和谐春耕生产环境,确保辖区春耕生产顺利有序进行。  

 一是加强治安巡逻防范,全力维护农村地区稳定。淮阴警方在加大对农村地区巡逻防控、严管重点人口的同时,安排警务室、责任区民警深入村组,发动村治保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及义务巡逻队员,组建护村巡逻队,有效遏制各类盗窃机电、耕牛等涉农涉耕案件的发生。各派出所组织民警走上街头,以广播、图片展览、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开展防范宣传教育,提醒农民群众如何防范耕牛、农用电力设施、农用物资等被盗,面对面、手把手教农民群众如何识别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等。  

 二是加强困难帮扶服务,全力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淮阴警方通过定点联系、入户调查走访、召开村民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掌握社情民意,及时了解并及时解决农村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各派出所落实警民联系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流动服务、代办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农民群众办理农用车辆牌照以及户口、身份证等业务开辟绿色通道,对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开展主动登门办理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力化解涉农矛盾纠纷。淮阴警方积极取得辖区党委、政府的支持,组织派出所民警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到各村走访,及时受理和调解因划分耕地、牲畜毁苗等引发的各类涉农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升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同时采取发放传单、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方法,开展以《土地承包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涉农性较强的法律、法规及常识宣传,引导农民群众讲法律、讲政策,妥善处理邻里等矛盾,集中精力抓好春耕生产。  

 四是加强涉农案件查处,全力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主动加强与工商、质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清查伪劣种子、化肥、农药,打击无标识、无厂址、无保险的“三无”农资,确保农资市场安全有序。对发生的农资牲畜被盗、销售假化肥、假农药、假种子等坑农害农案件坚持快侦、快破、快处,加大缴赃、返赃、赔偿力度,并鼓励农民发现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要积极投诉举报,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损失,保护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