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开发区警方“四零”举措筑牢冬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管控防线
时间:2020-01-0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全面贯彻各级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关于做好冬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管理工作的要求,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开发区警方树立“防范在先、管控靠前、宣传紧随”的管理理念,积极采取“四零”工作举措,筑牢冬季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管控防线。

一、“零失控”部署,严把思想关。开发区警方统一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是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要把烟花爆竹禁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行多次安排部署,深入分析全区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管理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治措施,严格落实落地,要求全局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做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管理紧迫感和重要性,全面细致排查整治涉及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的安全隐患,落实管控责任,严控烟花爆竹的运输、燃放,严格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监管,确保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

二、“零死角”监管,严把源头关。各派出所紧密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对辖区生产、运输、经营、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的单位、店面进行全面排查,对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化学品生产、运输、经营、储存、使用单位全部监督管理。着重检查危爆物品生产、运输、经营、储存、使用单位的治保组织、人员资质、台账记录和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剧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化学品使用单位是否落实专柜存放、专人保管等制度并指导从业单位建立健全治安保卫机构,对剧毒化学品购买、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和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大型焰火严格审批。同时,加大寄递物流行业的安全管理,严防危险化学品利用寄递物流渠道运送。

三、“零容忍”整治,严把管控关。在开展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违法违规行为,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 ,该整改的及时整改,该停业的坚决停业整顿,该罚款的依法按上线从重处罚,对涉及的相关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依法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从快、从重处理,做到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分局加强与安监、工商、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与协作配合,切实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合力,互相协作配合,开展联合行动。各职能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履行职务,开展监督检查,联合执法。分局对各职能部门履职过程中发生的妨碍执行职务的行为予以及时查处,严厉打击。

四、“零距离”宣传,严把教育关。切实发动网格员,开展禁放告知的张贴和宣传工作,要把市政府烟花爆竹禁放《通告》张贴到小区、社区单元楼道,宣传资料要发放到沿街每一家商铺,同时要注重以案宣传,做到辖区群众人人知晓。要在执行禁放时间,街道、区域内加大巡查的力度和密度向群众宣传讲解危爆物品、烟花爆竹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使群众尽可能掌握危爆物品管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与小区物业做好沟通,着重强调烟花爆竹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加大小区内部监管,营造人人争当文明市民,共建健康环保和谐美好的小区环境,为春节期间禁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