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魏贤宇: 社区大嗓门 百姓贴心人
时间:2023-03-2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在警情处置现场,或是在派出所的执法办案区,如果听到一个洪亮的“大嗓门”,那肯定是魏贤宇。“大嗓门”是很多人对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闸北派出所民警魏贤宇最直观的印象。尽管说话声音大,做事雷厉风行,但魏贤宇却是化解矛盾的一把好手、服务群众的贴心人,从警16年,他扎根基层、耕耘民心,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10次,连续4年被评为“淮安市优秀社区民警”。


“大嗓门”背后是真感情投入


闸北派出所地处主城区,每天接处警任务繁重,且警情复杂。2006年由部队转业以来,魏贤宇年均接处警500多起,从没有一起投诉,是公认的“处警能手”“劳动模范”。他在处理纠纷、调解矛盾时,对认识不到自身违法问题的当事人,会依法据规大声指出来,“因为只有让当事人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才更有利于后期的妥善处理。”魏贤宇说。

2020年5月29日下午,辖区某农贸市场经营户陈某与李某因琐事产生争执,最后动起了手,李某操起秤砣猛地砸在陈某的脸上,接到周边群众报警,魏贤宇将两人带到派出所调解时,李某激动地向他述说自己动手的理由。

“现在请你安静,我问什么你就答什么。”魏贤宇严肃指出,随后仔细地查看了双方伤势。最终,经医院鉴定,陈某鼻子部位被秤砣击中造成粉碎性骨折,需住院手术。“她也打了我,我也是受害者。”李某仍在竭力地为自己辩解。“你的行为已经构成轻伤害,如果再不积极配合调查,我们将会对你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魏贤宇高声指出。

陈某治疗结束后,通过魏贤宇的努力协调,李某主动承认错误,双方达成和解。

“虽然老魏在处置警情时,嗓门大、态度严肃,但与他接触过的老百姓却个个反过来夸赞他,因为老魏在群众身上投入了真情感,将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闸北派出所所长杨跃这样评价魏贤宇。


“及时雨”落在群众急盼之处


如果说“大嗓门”强势、有底气,是魏贤宇化解纠纷、办理案件时的特点,但在帮助群众时,他却更似“及时雨”,将为人民服务誓言落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年4月中旬,多地相继发生新一轮疫情,让辖区居民赵先生遇到了大难题。

原来,赵先生因病在上海做了手术仅三天就出院回家,按照防疫规定,他和妻子王女士需要先到集中隔离点待上7天,之后再居家隔离7天。“可是他的伤口尚未拆线,无法正常进食,仅能每两小时进少量流食。另外他还要随时吸氧,隔离宾馆无法满足术后护理条件。”心疼丈夫的王女士提出居家隔离的要求。

面对严格的防疫管理规定,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谁也不敢表态,魏贤宇接警到达现场,经仔细询问,得知王女士是全程做好了防疫措施,开着私家车返淮,途中未与外人接触,回到家就立刻报备了,再看看虚弱无力的赵先生,当即向上级作了详细汇报。

经过有关方面工作,赵先生夫妻被批准居家隔离。此后,魏贤宇坚持每天上门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保障其家庭生活物资供应。为防止赵先生夫妇居家隔离引起邻居恐慌和对立情绪,他还挨家挨户做好防疫宣教工作。

回忆起那段特殊的日子,李女士十分感激。如今,赵先生平安度过了隔离期,身体也在慢慢恢复,面对他们夫妻,不善言谈的魏贤宇憨憨一笑:“我也是将心比心。”


“石榴花”大运河畔竞相绽放


三门社区御码头,是淮安市区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商铺栉比鳞次,其中还夹杂着清真寺、福音堂、青龙禅寺等名胜古迹。逢节假时,魏贤宇总会提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筹划好交通、治安、消防等各项工作,少数民族之间发生矛盾纠纷时,他总是居间调停,释法明理,让双方握手言和。

2020年7月21日,回民杨某去世,遗体送至清真寺准备葬礼仪式时,未料寺里冰棺坏了尚未修复,双方发生纷争。魏贤宇闻讯第一时间介入,安排人员立即用冰块应急,并邀请德高望重的穆斯林和阿訇一起做安抚工作,化解了矛盾。“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民心。”在一次次的解忧助困中,魏贤宇摸到了少数民族的工作精髓。

针对辖区回族居民较多的实际,魏贤宇主动依托“石榴籽”工作室,以服务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以社区民警为核心,邀请街道、民宗部门、群众代表组成综治队伍,对涉及少数民族的矛盾纠纷及时干预、综合施策。

两年前,清江古清真寺的原管委会任期结束,新一届管委会迟迟未成立,影响了穆斯林群众的宗教活动正常开展。了解情况后,魏贤宇联合街道、律师深入辖区126户回民代表家中走访,最终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管委会得以顺利换届。

工作中,魏贤宇还积极采用少数民族代表有亲和力、说服力的优势,组织他们向辖区少数民族居民宣传反诈防骗知识,传递“运河之都”的温暖,引导各民族同胞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