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姜荣:22年青春绽放在110战线
时间:2023-03-0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自22年前成为110接警员以来,她从未离开过110——接了数十万个报警电话,指挥处理了上万个警情,无一出现差错。如今,在此起彼伏的报警声中,在不断闪动的监控屏幕前,她依然坚守一线,用执着与专业和战友们一起守护淮安的安宁祥和。她就是淮安分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姜荣。 

姜荣,女,汉族,1979年10月生,中共党员,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淮安分局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科长、三级警长,先后被评为“淮安市三八红旗手”“淮安市最美警察”。

 

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她是同事眼中的“行家里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治安环境的日益复杂,110接处警工作面临着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挑战。从事接处警工作22年,虽然称得上是一名接警“老手”了,但姜荣在学习钻研业务知识的路上永远不会满足。“学习没有尽头,与时俱进才不会落后,大家都要学起来”这是姜荣常挂在嘴边的话,在行动上更是如此。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更科学的指挥调度,她一有时间便会拿起书本认真学习起来,上级文件、法律法规、心理辅导、急救常识……都是她平日里翻看最多的书籍,学习记录的本子更是塞满了一整个抽屉。在同事眼中,她是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遇到紧急重大警情她总是能沉着冷静面对,遇到复杂疑难问题她也能一一成功化解,“群众有困难找110,我们有困难就找姜科长”这一句看似同事间的玩笑话,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强将手下无弱兵,在姜荣的感召带领下,110台也迅速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每周一的固定学习、“亮灯学习”一直在持续开展。得益于此,110台在指挥调度条线的练兵考核年年获得优胜单位。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110台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先进110报警服务台”。2022年,姜荣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用心接警、科学调度,她是守护生命的“幕后英雄”

 

在工作中,她以“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为准则,时刻做有心人,注重收集、总结接处警中遇到的常见警情和特殊警情,深入研究掌握处置技巧,不断提高自已科学指挥调度的能力和水平。2023年1月15日下午,110台接到一名盐城市阜宁县群众报警求助电话,称自己小孩在阜宁县突发疾病,当地卫生院医生诊断可能为急性脊髓炎,必须迅速转院到最近的淮安区人民医院抢救。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责任。值班民警姜荣接到警情后,第一反应就是“情况紧急,时间宝贵,必须立即通知阜宁到淮安区沿线警力参与救助”,随即一条距离最近的“生命通道”在姜荣脑海中浮现,一家家沿途处警单位在姜荣眼前闪过。姜荣随即拿起电台,第一时间通报了警情,指令离阜宁最近的交警四中队到市际交界处接应,由警车开道护送,随后指令沿途的交警二中队、328省道灌溉总渠查报站、城区中队警力上路维护秩序,联系120救护车提前做好接应准备。警车一路响着警笛、闪着警灯,平时需要近半小时的路程,这次仅用了10多分钟的时间就顺利到达。通过两地交警近百公里的接力护送,男孩在医院的抢救下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姜荣再次用准确的调度指令,过硬的业务能力,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像诸如此类的紧急救助警情,她每年都要处置很多起,但像这样精彩的成功救助案例,她却很少在别人面前提起。

 

心系群众、排忧解难,她是可亲可敬的“知心姐姐”


在长年的接处警工作中,姜荣总结了“三心”工作法:接警热心、询问细心、解释耐心。22年里,她始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宗旨,用好热心、细心和耐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有一次,姜荣接到一个报警电话,对方没有声音,只能听到隐约的哭泣声。姜荣轻声地问了几次,电话里传来一名女孩的哭声:“爸爸妈妈、老师同学都不理解我,我感觉我在这个世界好多余……”。听声音女孩年纪不大,情绪非常低落,经验丰富的姜荣立刻警惕起来,放缓语速耐心询问对方因何事难过,沟通一阵后得知其主要因为与身边人关系不好,但对方一直不肯透露自己的学校和位置。随后,姜荣试着与其共情,并讲述人际关系处理不好是常见的事,自己也曾遇到这样的事。细聊20分钟后,姜荣终于一步步打开对方的心结,也得知了女孩具体信息。她将警情迅速派发给辖区派出所,并联系上女孩的家长和老师,最终找到了学生,防止了一起悲剧的发生。事后,姜荣还专门联系女孩的家长,了解女孩生活学习情况,提醒家长们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3个月后,这名女孩专门打电话过来,表达感谢,热情地称呼姜荣是“知心大姐姐”。

在110报警服务台没有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没有引人瞩目的赫赫战功,但在姜荣看来,她可以通过110报警电话,救人于水火、解人于危难,在这“幕后”的战场上驰骋,同样能演绎出别样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