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孙启武:八二新村的孙老爹
时间:2023-03-0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高山仰止,他是清江浦分局的巍峨泰山,用整整三十六载见证了淮海路的数代变迁;急景流年,他不曾叹息时光匆匆,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打造出了独一无二的名片。对人民来说,他是八二新村居民尊敬信赖的孙老爹;对战友来说,他已成为了分局警营精神的旗帜标杆,他就是淮安市局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社区中队长孙启武。

孙启武,男,汉族,1965年2月13日出生,中共党员,1987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淮安市局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社区中队长,先后荣获三等功一次、优秀公务员六次、市四星级社区民警七次、个人嘉奖八次。

 

一辆单车,笃行万里征途

 

1987年一个普通的夏天,从徐州警校毕业的孙启武,在分配后正式和八二新村结缘。孙启武自幼生活成长于宿迁沭阳县,说话的方言口音为他的社区工作增加了很多挑战,为了能够深入社区、加快走访效率,他便买了一辆自行车,以笃行跬步开启了社区里的万里征途,从此注目寻常处,心存百姓事。春来秋往三十二年,孙启武深深扎根在八二新村,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青翠挺拔已长成华盖苍天,在孙启武怀里长大的孩童现今早已成家立业、娶妻生子,他的自行车也骑坏了一辆又一辆。随着年近花甲,孙启武的长相越来越神似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寿星,他的外号也从“孙大哥”变成了“孙老爹”,在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中,孙启武从来不是孤军奋战,辅警、网格员、志愿者、保安都是他的战友。他们陆续成立了安全防护、护学岗、防诈宣传、社会调解等队伍,开启警志联合、警民共治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孙启武先后共计管理8000多户、20000余人,化解矛盾6000余起,是名副其实的“人民老爹”。一些来淮海路派出所的群众都说:“我不是来报案,我是来看看孙老爹,和他聊聊天的。”

 

一条板带,诠释厚德载物

 

2022年12月,在一次日常的社区入户走访途中,孙启武因工作劳累不慎从楼梯上摔倒,导致右手手臂骨折。医生建议他在家中静养三个月,但是在住院两周后,孙启武就坐不住了——辖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让他心里牵挂,他的电话也因家家户户的呼唤而响个不停,于是孙启武就套着一条板带,回到派出所里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八二新村的群众无论是家庭纠纷还是邻里不和、是孩童教育还是心理咨询,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让“孙老爹”帮忙解决。在孙启武还没痊愈期间,一位居民向孙启武求助,称经过淮海北路时将两部对讲机误当成垃圾丢掉,但不记得具体位置了。经了解情况得知,求助群众的爱人因生病没有行动能力,对讲机是他们日常联系的重要工具。孙启武不顾自身伤情,沿路在一个个垃圾箱中仔细翻找,直到帮报警人找回对讲机,及时送到失主手中。这段警民之间深厚的信任已化作了一条情感纽带,纱布板带承托着孙启武的臂膀,这条情感纽带则承托着八二新村里每一天的和睦平安。

 

一面党旗,不忘青衿之志

 

星霜荏苒,柠月如风,如今五十九岁的孙启武已青春不再,但是在社区宣传上,他却像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样积极创新。身为所内“老骥服务队”的队长,孙启武组织了《我和党旗合个影》主题共建活动、《反诈进企业 守好钱袋子》主题知识讲座、《防骗夕阳年 共度端午节》敬老院慰问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不少群众都以为是派出所里又分配来了青年民警。仅2022年一年,孙启武共接群众电诈类求助电话100余次,主动入户查看群众电诈类短信100余条,现场成功拦截8起电信诈骗,一年来实现社区电诈零发案。 孙启武在从警初曾有一个志向:成为一个合格的宣传员,将党的理念、法规政策和公安故事宣传出去,如今的孙启武已用身体力行兑现了三十年前的承诺,自己成就了一段传奇,并将鲜艳的党旗带到了社区千家万户的身边。

伟大出自平凡,有为赢得尊重。“金竹千秋不变节,云松万载不折腰。”是孙启武的从警格言,他为民的初心,路遥不坠、行远不改。孙启武会有荣誉退休的那一天,但是他的精神已如恒星闪耀,永不褪色,为后来者照亮一条充满欢声笑语、烟火气息的从警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