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魏建伟:训犬磨剑守忠诚 建功立业勇担当
时间:2023-02-2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警犬训导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也是特殊的士兵,他们每天和警犬为伴,与“无言的战友”一起履行着卫士的忠诚。在特殊的警营里挥洒着男儿的本色,在峥嵘的岁月里书写着无悔的人生,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警犬训导员魏建伟。魏建伟,男,1990年3月出生,现任淮安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警犬训导员。他于2009年12月参军入伍,2020年6月参加公安工作,他退伍不褪色,无论是在军营还是在警队,他始终保持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学员”、“辅警之星”,被市局记功一次,2023年2月被评为全省“最美辅警”。

 

于别人是“饭碗”,对他是事业

 

作为淮安警犬基地第一批训犬员,魏建伟从一个白净的小伙变成了一个皮肤黝黑的“糙汉”,一年四季一身洗的发白的作训服,一双警用胶鞋,一条拴警犬的“追踪绳”,几双白手套就是他的“标配”。就是这么一个不善言语的训犬“新人”,在训犬员这份岗位上,凭着执着、热爱、热情创造了奇迹。

在警犬基地筹备期间,魏建伟到南京公安部警犬研究所参加为期4个月的封闭式专业技术培训。凌晨四点晨训,晚上九点归队,百余天他披星戴月,寂寞且枯燥,他课上认真听,课下积极问,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才能练就出扎实的基本功、磨练出精良的警犬。他多次利用休息时间,钻研更契合淮安实际的警犬技术,他根据每只犬的状况及使用要求,因材施教,进行不同的模拟训练。然而,训练之路并不顺利,有时也会被警犬误伤,打狂犬疫苗都是常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训犬心得在实训中加以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在训犬路上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魏建伟所带的搜救犬“莱德”在各项训练中表现优秀,多次获得研究所领导及其他参训同事的高度赞赏,在毕业考核时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授予“优秀学员”称号。他还代表淮安市参加了江苏省公安机关大练兵比武竞赛,并取得了近几年来淮安最好成绩。

 

甘当“铲屎官”,亦或是朋友

 

警犬训导员,不仅仅是养狗、遛狗那般简单,除了要学习专业知识、严格训练警犬外,每天还需要定时饲喂警犬、清除粪便、清洁犬舍、梳洗打理等。

由于淮安警犬基地还未建设,训犬工作暂时在一废弃地块上进行,条件简陋,设施缺乏。魏建伟就与基地的同事们一起创造条件,利用铁锹、斧头、打草机,一点一点改造出可以用于训练的场地。他长抓日常科目训练不放松,利用废弃的活动板房进行房间搜索训练,利用整理出来的草地进行草地搜索训练,利用开垦出来的空地进行服从科目训练,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常态。为了训练警犬的追踪能力,他用脚一步一步在基地之外方圆50公里的农田及乡间小道上踩满脚印;为了训练警犬的血迹追踪能力,他义无反顾的多次到镇上的诊所抽取自己的血液。怀着信念和初心,魏建伟365天训练不间断,每天训练“莱德”达10个小时,他们一起硬是克服了不为人知的困难,扛下了异于常人的艰辛。

在一次训练中,“莱德”的前脚掌皮被割掉一块,前腿也贯穿受伤,魏建伟很是心疼、担心,但及时根据“莱德”的伤情调整的训练的方案,“莱德”也很快适应了新的训练模式,他还训练“莱德”乘坐摩托车,以节省体力,更好地投入训练。

 

 与“莱德” 拍档,建丰功伟业


不仅仅是比赛,魏建伟也在实战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能,他经常携带“莱德”冲锋在前,为侦查工作开路。短短两年多时间,魏建伟携警犬“莱德”出勤各类现场120余次,直接破获盗窃案件9起、投毒案1起,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协助破获命案2起,救助群众3人,多次参加各县分局命案和重大刑事案件侦破工作。

2021年7月,清江浦区一渔场大量养殖鱼被投毒致死。魏建伟携带“莱德”急忙赶赴现场,他根据现场环境判断毒物不是直接投入水池,而是把毒物投到水源里面。“莱德”在没有嗅源的情况下,从养殖池引水口开始逆水搜索,临近天黑依然一无所获。第二天,魏建伟买来药品当嗅源,并携带“莱德”再次来到现场,终于在水源上游搜出装有乳白色液体的黑色塑料袋,准确找到了毒物,为村民排除了安全隐患,避免养殖户再次遭受经济损失。2022年10月4日凌晨,气温骤降十几度,大雨狂风交加,一名2岁男童不慎走失,园区公安、消防等部门80余人搜寻4个多小时后无果。接求助后,训犬员魏建伟立即携1岁半追踪犬“莱德”投入搜救工作,约15分钟,“莱德”不负众望,成功将蜷缩在水沟旁昏迷的男童找到,为一场近5个小时的警民大搜寻圆满地画上了句号。这一英勇事迹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警察网、法制日报、今日头条、现代快报多家主流媒体在网站及报纸上宣传报道。

这些只是魏建伟训犬生涯中的细枝末节,他们风雨同舟、相互成就,每一次正确执行指令,都是训导员与犬之间“信任”和千锤百炼的体现。魏建伟带领警犬“莱德”,创造一项又一项的佳绩,坚持不懈的从失败走向成功,从平凡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