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李宇:决胜千“李” “宇”众不同
时间:2023-02-0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武墩派出所副中队长李宇同志有个响亮的外号,人称“侦查破案拼命三郎”。他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自己“拼命”风采:从警八年有余,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八年的摸爬滚打让他从磕磕巴巴谈完一份笔录,到一口气拿下一份二三十页内容齐全的材料;从审查嫌疑人时有些胆颤,到讯问时从容不迫;从开始的一本简单案件卷宗无从下手,到现在的疑难复杂案件程序、证据完备,一次次审讯、一起起案件让他成为2022年度“淮安公安杰出青年卫士”。


李宇,男,199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1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武墩派出所副中队长。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6次,多次被市、区授予“公安工作执法规范化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公安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

 

足智多谋,他是公安一线的“神奇探长”

 

 他将从警誓言贯穿始终,努力钻研业务,锐意拼搏,长年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宗旨,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宇哥”。2021年6月,淮安市区连续发生多起货车柴油被盗案件。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该地区监控覆盖率低,道路比较复杂,图像侦查难度大。思路引导出路,李宇根据作案时间及路线分析,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是本地人。他在案发地没有循规蹈矩挨家挨户排查,而是请当地的村干部广泛发动群众排查走访,不但没有打草惊蛇,还把“细致”做到极致,他大胆推断:如此高频率的作案,必定有稳定的销赃渠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天不间断排查,一位无固定工作,白天睡觉夜间出行的嫌疑对象陈某渐渐进入视线。到案后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试图狡辩,大量的证据最终让犯罪嫌疑人陈某低头认罪。破案实践让李宇深深体会到,做一名基层刑侦民警要不断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既要有勇有谋,还要通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最终胜利。

 

破案挽损,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捕快”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李宇始终以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百姓安宁为己任;破案中思维缜密,对各种侦查手段精益求精,证据收集全面,确保案件“破的了、诉的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职责。2018年7月中旬,年过六旬的张老汉在医院照顾住院化疗的老伴时,被一男子以能买到便宜的尿素为由骗走了治病钱。这让原本就入不敷出家庭更加雪上加霜。接警后,李宇经过缜密侦查,仅用了两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无意中,李宇通过作案手段串并,发现类似案件全省居然有一百余起,且主要集中在犯罪嫌疑人户籍地盐城,虽然每起案件案值不大,但对于大部分受害人而言,每笔都是血汗钱,被骗的还大都是老年人,为帮助大家挽回损失,李宇主动请缨,辗转盐城响水、阜宁、射阳、建湖等县,行程近万里,耗时一个多月,找到受害人共计80余名。李宇将嫌疑人退还的非法所得一一交还给受害人,看着那些佝偻着身躯,用布满老茧双手紧紧地握自己时,李宇越发感到从警路上任重而道远。

 

敬业奉献,他是青年一代的“标杆楷模”

 

随着年龄的增长,履历的增加,让一直在基层工作的李宇深深懂得“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支一叶总关情”这句话的含义,李宇常说:“案件不分大小,能破一个是一个”。2021年10月16日,辖区一群众报警称自己买手机被骗了6300元,李宇接警后立刻开展研判侦查,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及时抓获归案。因抓获及时,被害人的损失被尽数挽回。为感谢民警为其挽损,遂于2022年1月20日下午,向李宇赠送锦旗上书“匡扶正义、热心为民”表示感谢。在李宇眼中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在群众心中警察是守护者,是正义的化身。锦旗是荣誉也是警醒,时刻提醒着李宇肩上的重任。生活中,李宇严守纪律、廉洁自律、不越底线。工作中,李宇全心投入、不计得失、不畏难关,兢兢业业。

青春神采飞扬,奋斗成就辉煌。2022年李宇同志被市局授予“淮安公安杰出青年卫士”荣誉称号,作为公安队伍的拳头和尖刀,他深知破案打击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去维护和捍卫荣耀,用敬业彰显忠诚,用奉献书写芳华,去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