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冯前程:“冯”案必攻,誓当犯罪致命克星
时间:2023-02-0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为侦破案件,他日夜守候在电脑旁,在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深度研判核心信息;为抓捕嫌犯,他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一次又一次地伏击守候,布网抓捕;为审讯供词,他因人施策。十五年从警路上,他始终在打击破案的一线岗位上践行着初心使命,他就是淮安市涟水县局涟城派出所民警冯前程。    

冯前程,男,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38岁,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涟水县局涟城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主任。参加工作以来,冯前程同志荣获市公安局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三次。 

 

深挖线索斩全链,8小时速破7案

 

2022年11月11日上午,涟城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7起电动三轮车被盗案件,涉案财物总价值6万余元。犯罪分子作案频次高发、作案手段专业,社会影响恶劣。案发后,冯前程立即开展侦查,经过细致分析和高度的职业敏锐力,他判断这几起案件为同一伙人作案,当即决定串并案件对获取到的全部线索开展综合研判。在冯前程的带领下,全组办案民警经过循线追踪、拓线深挖,于8小时内雷霆出击,成功捣毁该未成年人盗窃团伙,一举破获系列盗窃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捣毁收赃点1处,追回全部被盗车辆,全链条斩断了一条横跨涟水县和淮安区的盗窃、运输、销赃犯罪通道,有力肃清了社会毒瘤,为维护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疫”线逆行紧追捕,1500公里3天到案

 

   2022年3月,在侦办一起诈骗案的过程中,冯前程发现张某、王某等人涉嫌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他紧盯资金账号这个唯一破案线索,仔细询问受害人相关细节,通过犯罪嫌疑人提供给受害人的收款二维码,细致研判资金流向和警务综合信息研判分析,最终确认嫌疑人落脚地为福建省平和县。为尽快侦破案件,冯前程同志主动请战,带领破案攻坚小组,驾车远赴1500公里以外的福建省平和县开展先期调查取证。行程中,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车内休息,他不愿意耽误抓捕的宝贵时间。经研判分析和伏击守候,仅用3天时间,便成功锁定两名窃取、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犯罪嫌疑人,一举抓捕归案。犯罪嫌疑人归案后,经初步审讯拒不交待犯罪事实,冯前程科学制定审讯策略,通过银行资金流、账号信息等有关情况分析,一举攻克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使嫌疑人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历时两年辗转11省,成功摧毁特大电诈团伙

 

2020年8月26日,涟城派出所接到王某报案称被诈骗。案发后,冯前程迅速开展侦查,经过对所有的资金流水进行扇形放大、抽丝剥茧,他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以掩饰隐瞒为业的大型窝点,本着查末端、追源头、斩链条、端窝点的工作思路,他划出了山西长治的区域性进攻标记点并迅速赶至目的地。在山西警方协助下,将嫌疑人程某抓获,就地审讯得知其在山西长治的某一个小区内,伙同多人使用支付宝账号和火币网账号,转移支付大量资金,并根据转移资金量按劳取酬。在警力少、犯罪人员多、层级复杂的情况下,他以垂钓者的耐性,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歼灭战”。从2020年到2022年,两年间他辗转赣、豫、浙、皖等11省多地,围绕涉诈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最终成功侦破这起跨越六省十八市、涉案700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嫌疑人30余名,彻底捣毁该特大电诈团伙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