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徐磊:巾帼“警花”别样红
时间:2023-01-1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亲爱的战友,不光是疫情期间,每天的每天都能看到你披星戴月,忙忙碌碌的身影,你辛苦啦,‘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美丽善良的姑娘余生一定会幸福美满到百年的!”这是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送给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清安派出所女警徐磊的新婚祝福。一提起徐磊,身边的领导和同事无不交口称赞:这个青年女警能吃苦,做起事来比许多男同志还认真,确实不一般!她用实力践行“巾帼不让须眉”的警花本色,她用坚守与奉献彰显防疫战线上的“她力量”,她就是清江浦分局清安派出所副所长——徐磊。

徐磊,女,徐磊,女,1991年生,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清安派出所副所长。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获得市级、分局嘉奖,2019年被评为“省优秀共青团员”,2022年4月获评“江苏好人”荣誉称号。

 

以所为家的“拼命三娘”

 

1991年出生的徐磊参加公安工作已经7年了,面对指挥调度、信息研判、质态监管、综合保障等等多且繁复的日常工作,从内勤民警干起的她始终秉承“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的理念,用心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小到日常报表中的一个空项,大到派出所指挥室队伍的整体运行,她均事事关心,力求尽善尽美。在她的努力下,清安派出所指挥条线绩效长期位于分局前列,指挥室运行模式更是分局基层改革的示范样板。 工作以来她先后立三等功3次,获嘉奖2次,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8年底,徐磊受命参与清安派出所全省数据赋能基层观摩点打造任务。时间紧、担子重,从派出所警营文化设计,到指挥室岗位设置、实体运行,再到现场解说任务,还要兼顾派出所绩效,徐磊以所为家,忙得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即便是在深夜,也能看到她加班劳碌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省厅现场会观摩点解说任务,之后又先后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多个迎检和观摩任务。清安派出所指挥室运行管理和赋能实战的先进做法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2019年至今,省市兄弟单位先后到所交流学习百余次。她本人也被提拔为全市最年轻的派出所女副所长。

 

“疫”线上的伉俪情深

 

“她最吸引我的就是她身上那种巾帼不让须眉的飒爽气质。”徐磊的男友钱鹏也是警察,两人因相同的职业理想而相知相许。2021年,他们本打算结婚,但却因疫情来袭而推迟了两次。

“亲爱的,我们的婚期可能又要推迟了。”在本轮疫情发生后,徐磊在电话里再次说出了这句话。

“我们都是警察,我们没有缺席的理由!好事不怕晚,婚礼可以推迟,但身上的责任不能推卸。”钱鹏安慰她道。

今年年初,江苏省内疫情多点散发,徐磊又和以往一样,奋不顾身忙碌在疫情防控前沿,往往一两袋方便面、几根火腿肠就能对付一整天。长时间的熬通宵和饮食不规律,导致徐磊经常胃痛,原本就偏瘦的她一个月内掉了 10 多斤。3 月 19 日,加班完成一篇工作简报后,徐磊累趴在办公桌上,冒着冷汗的她忍痛起来吃药,贴上一片暖宝宝,又忙到深夜。回家后,母亲带她去医院挂了急诊。医院诊断为突发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加腹膜炎。

由于工作要求,徐磊生病住院期间,钱鹏只能通过电话和视频微信和徐磊保持联系。每次通话徐磊也总是报喜不报忧,告诉爱人安心工作,不要记挂她。既是在生病住院期间,徐磊也一直告诉钱鹏自己的身体没有大碍,让他安心工作。两人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成为了爱情的“保鲜剂”。在徐磊生病住院期间,钱鹏通过微信视频再次向徐磊求婚,徐磊坚定的说出了那句:“我愿意!”从单位解封出来后,钱鹏第一时间带着徐磊去领了证。最质朴的表达,最简单的仪式,却成为他们二人最珍贵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