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李明坤:继焰重明,尽掌乾坤
时间:2023-01-1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太阳有落山之时,淮海路的警灯却一刻不曾停熄。九尺男儿,从警伊始便誓守一方平安,二十四年初心不变。来到淮海路后,他重视城区所五十年警营文化的传承,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对所里千条万絮的工作了如指掌,他用勤恳的双手为淮海路派出所擦亮了名片,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所长李明坤。

李明坤,男,大学学历,1998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所长,李明坤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全市禁毒先进个人一次,多次获评分局嘉奖、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面面俱到,弹指运筹千条万线

 

在为民服务方面,李明坤专门在派出所成立了两支服务群众的队伍:一支是由五十岁以上的老民警组成的老骥服务队,老同志的足迹踏遍了所有社区,从老年大学到淮安博物馆,从场所清查到疫情隔离点,都有他们奋战奉献的身影;一支是由三十五岁以下青年民警组成的阳光志愿队,活动遍布辖区内小学的“反诈校园行”、走进淮安福利院的“防骗夕阳年、共度端午节”主题讲座、还有横跨五个社区的“红色影视经典暨反诈宣传片社区巡播行”。

在提高能力方面,李明坤多次邀请有关技术大队对刑侦民辅警开展培训,他认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不跟进学习会不适应新的斗争形势需要。李明坤努力确保每位民辅警都能能熟练运用自己工具箱内的各种工具,在面临各种新型犯罪时能第一时间采取最佳手段应对。

在警务室建设方面,李明坤高度重视,为了加快警务室的落实而东奔西走,他力图将警务室变为触角扩展到社会面,如同哨塔敏锐感知,源头化解,将传统的被动等警变为主动寻警,使社区工作再推前沿。

在信访工作方面,李明坤高度重视每一起信访投诉,由他亲自负责,严格落实民警坐班制度,从日常接待规范化就开始抓起,把当事人当自己亲人来接待。底线是立足于诉不上交、被告不倒、以及历史的检验,凭此淮海路派出所成功赢得了信访群众的赞扬口碑。

 

以所为家、不分昼夜主帅坐镇

 

不管是清晨7点还是夜晚22点,所长室的灯永远亮着,推门进去,都能看到李明坤在批阅卷宗材料、学习领会上级文件。在派出所其他人的眼中,李明坤似乎是“超人”,从来不会感到疲劳,永远充满着激情和活力,就算是感染了新冠流感,李明坤也没有回家休息。而是在自己的办公室内自我隔离,正是有了他的坐镇指挥,淮海路的坚守民警才能安心地工作,李明坤为派出所其他兄弟的康复返岗争取了时间。不少年轻同志都说:“看到所长室的灯亮着,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铁血柔情、倾力打造舒心警营

 

李明坤将中国传统节日和节气和与暖警爱警相结合,开展了重阳敬老、端午包粽子、警师结对仪式、打造警营文化墙、冬至包饺子、三对三半场篮球赛、五四趣味运动会、中秋制作手工月饼以及团圆饭、主官献花家访、慰问隔离点同志、拍摄全家福笑脸墙、水韵水墨书画会等活动。

在日常工作中李明坤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积极探讨的会议氛围,尤其鼓励青年民警多观察、多思考,有想法、有担当,踊跃发言参与所内的各条线管理,为他们的成长打下扎实的基础。另外,淮海路所有着轻松良好的食堂文化:在食堂里,战友们像都家人一样围坐一桌,没有职务之分,只有品菜闲谈、释放压力,李明坤认为这样的氛围有助于了解民警思想动向。

 在日常保障中,李明坤在所里协调安置了血压仪,每月有人测量、义诊。多次为民辅警解决小孩上学、老人就医问题。另一方面重视心理健康辅导,在心理疏导室开展数轮惬心谈话。

今年来,在李明坤的推动支持下,淮海路隆重开展的淮海路派出所五十周年所庆、为祖国母亲庆生的《她的生日、我的生日》主题生日会、为前任教导员朱海锋举办“淮海警忆、荣退芳华”主题荣誉退休仪式,都邀请记者进行全程摄录转播,最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不仅深深感动了全体公安民警,还引得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继焰重明,不落传承薪火;高瞻远见,尽掌警事乾坤。在李明坤的带领下,如今的一代淮海路人披星戴月,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厚积薄发,永如握紧指向奸邪的拳心,李明坤和其他淮海路每一位兄弟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再得益、传承于淮海路得天独厚的警营文化,未来在推动清江浦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四化”现代警务、锻造“四有”忠诚警队之路上,定是迅如疾风、力如磐石、势如雷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