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朱航宇:一线实战的“多面英雄”
时间:2022-12-2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在办案中,他是“小诸葛”,缜密研判,沉着应对挑战;在抓捕中,他是“猛张飞”,敢挑重担,善打攻坚战;在打击赌博违法犯罪中,他是“关云长”,铁面无私,守护辖区清风正气。从警以来,他奋斗在一线散发着光和热,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公安事业。他就是涟水县公安局涟城派出所民警、公安战线的“多面英雄”朱航宇。

朱航宇,男,1991年8月生,中共党员,202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自入警以来,他怀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勤勉,刻苦钻研,敢于拼搏,积极参与日常接处警与案件办理,短短两年已能够独当一面,成为涟城派出所执法办案队中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因工作突出,曾多次被涟水县公安局表彰。

 

缜密研判的“小诸葛”


朱航宇在涟城派出所里素有“小诸葛”的美誉,同事们都说,无论多么“难啃”的案子,无论多么纷杂的线索,他总能理出头绪、想出办法、找到突破口。朱航宇认为,在办案勘查现场时,要善于从千丝万缕的人、物、事中进行细致判断,从而找出关键证据。这份细致,也让他向辖区多发高发的侵财性案件发起凌厉攻势。

2022年4月一天的凌晨,辖区受害人马女士家中失窃,价值十几万元的黄金首饰被盗。案发后朱航宇迅速展开研判,深挖线索。通过对整个案件展开沉浸式的复盘,12小时内即锁定犯罪嫌疑人窦某和周某。明确嫌疑人身份后,立即对嫌疑人展开追踪,确认该嫌疑人已乘坐高铁至南京。朱航宇主动带队连夜驱车前往南京,在追踪到嫌疑人落脚地的第一时间,他直奔宾馆将还在睡梦中的两名嫌疑人抓获,最终成功查获被盗财物近10万元。

从事派出所工作两年来,朱航宇处置各类警情2000余起,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

“我最喜欢诸葛亮,他不仅善用计策,而且在处理难题时谨慎细致,二者结合是他克敌制胜的关键。”朱航宇说,“好比我们办案一样,不能漏掉一丝一毫的线索,并从线索中找出谜团背后的关键证据。”


善打攻坚战的“猛张飞”


“一听抓捕立马来精神!”一句话道出了朱航宇对公安事业纯粹的热爱。两年的时间他从一名新手成为如今别人口中的“抓捕能手”,当中的艰辛却不是一句“热爱”可以概括。从不畏惧伏击守候工作的高强度,坚持守在闹市中、夜色里、晨曦中,无论酷暑寒冬,如今的他已经锤炼出伏击抓捕的“蹲守硬功”。正是因为身上那股不抓到、不查获就决不罢休的“猛张飞”劲头,朱航宇破获了一件件案件,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6月,涟城派出所接张某报警称放在家中的一根黄金项链被盗,价值45000元。接警后到抓获嫌疑人的三天内,朱航宇几乎是不眠不休,先是一头扎在视频侦察中,成功锁定嫌疑人谷某,并在其家附近伏击蹲守,烈日当头的暑天,他硬生生坚持苦守了8个小时,终于等到了回家的谷某并将其擒获。收网的那一刻,朱航宇的后背早已湿了一片,但他笑着说抓获的瞬间可以消除所有的苦和累。获取线索后刻不容缓出警,抓捕逃犯时细致入微洞察,审问逃犯时抽丝剥茧追问,这些都是朱航宇成功办案的秘诀。

两年来,朱航宇已相继抓获100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在被问到会不会担心有危险发生时,朱航宇说:“不会,想不了那么多,只是一门心思想着要破案”。语气笃定却也淡然。

 

守清风正气的“关云长”


为解决辖区内赌博警情多发、屡禁不止的难题,朱航宇一直“较真较劲”。打击赌博案违法犯罪,他拼专长,勇于攻坚,敢打硬仗,“清风治丑”,连捣窝点。无数个静谧的深夜,朱航宇还开着警车在几处赌博警情高发区域巡逻,甚至闲暇时间,他穿着便服都要去各个场所附近“晃悠”,坚决与社会治安“顽疾”斗争到底。2022年6月的某个夜晚,结束了一天繁重的接处警工作后,本要下班的朱航宇,在听到辖区有涉赌警情的消息时,立即赶往现场。因到场及时,当场抓获9名涉赌人员。抓获后,为加快办案进程,朱航宇带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彻夜不眠开展审讯工作。在他强大的审讯攻势面前,没多久9名嫌疑人心理防线被攻破,主动交代了全部违法事实。当第二天晚上将涉赌人员送达淮安市拘留所执行拘留时,朱航宇已经连续工作了近40个小时。今年以来,朱航宇多次率队对辖区开展集中整治,并采取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从源头铲除滋生涉赌违法犯罪的“土壤”。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就是朱航宇,涟水县公安局一名青年民警,他凭借自身不屈不挠的精神、过硬的意志品质、熟练的业务技能、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青春、智慧和汗水,书写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了不平凡的“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