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卢强:恪尽职守 自信自强
时间:2022-12-1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从军17载,他把青春和热血洒在了祖国军队建设;从警3年,他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洗净铅华不忘本,风吹浪打不变心,带着军旅的铁骨铮铮,他毅然走进了警营,驻守着清江浦区的西大门,时刻凸显党员“排头兵”的责任与担当;恪尽职守,他从业务“小白”一步步蜕变成警营“骨干”;自信自强,他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西园警务站民警卢强。

 

卢强,男,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参军,2019年转业,现为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西园警务站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刻苦钻研公安业务,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还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聚能”,赢得了单位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因工作成绩突出,卢强连续多次被评为清江浦“警营之星”,2021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2年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点滴为民,热血践行初心

 

西园警务站地处清江浦区西部老城区,这里老小区多,老年人多,在接处警工作中,老年人常有口齿不清、言语呢喃、词不达意,给救助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卢强一直秉持从警初心,紧紧围绕老年人群体的“急难愁盼”,以优质服务传递温暖,以暖心和耐心帮扶老年人群体。今年10月的一天,西园警务站接报警称,一个老年人在路边坑道踩空摔伤无法行动。卢强到现场发现老年人口齿不清、身份不明,遂耐心与老人交谈10多分钟,最终得知老奶奶姓左,老家在涟水。后卢强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并协助120救护人员一起将老人送上了救护车。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此类救助警情不计其数,卢强用自己实实在在、一点一滴的真诚付出,架起新时代的警民“连心桥”。

 

沉着细致,急群众之所急

 

求助警情,特别是寻找物品警情在所有警情中的占比较重,报警人往往因为财物丢失以及引起的资料损失急得不知所措。卢强对于此类警情,总是急群众之所急,积极调取群众丢失物品事发地的监控录像,有的一追就是好几天,有时因为监控损坏,还得花更多的精力去调度丢失地周围的监控。今年11月的一天傍晚,西园警务站接报警称,有一热心市民在辖区内捡到一个手提包。卢强立即前往事发地,调取周边监控,确认包出现的前后时间段,仔细反复观看视频中出现的每个细节,最终在第二天上午确定了失主的身份信息,随即联系上失主,将手提包归还给失主,包内有化妆品、手机、银行卡等物品,挽回了失主近2000元的损失。“脚上粘多少泥,就能为群众办多少事。”卢强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埋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爱民为民之心,守护辖区群众。

 

盯案不放,屡破民生小案


作为一名警务站民警,在巡处一体化工作中,破获民生小案一直是警务站民警的追求。犯罪分子一般具有一些反侦察意识,针对图侦平台中的视频研判,卢强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总结了包括剪辑、编辑、组合在内的“研图六法”,显著提升警务站整体的图侦水平。今年10月份以来,清江浦区清河嘉园小区多次发生牛奶盗窃事件,案值虽然小,但是引起了周围群众对警察破案能力的质疑,卢强在心底对自己暗暗说一定要把这名小偷抓到。几天后,卢强在分析了大量嫌疑人轨迹的情况下,主动制定伏击守候计划,最终一举抓获盗窃牛奶嫌疑人魏某军,赢得了群众赞誉。敢想、敢做、敢当,他用坚守书写对人民的安全守护,用行动生动诠释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潜精研思,钻业务提能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军人出身的卢强,充分延续军人睿智严谨的特质,在公安工作中坚持学习各种业务知识和工作技巧。转行伊始,卢强深知自己在法律知识掌握、案件材料办理上有一定的不足,可是他相信勤能补拙,在工作闲暇时间,他认真开展网上学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下班后,他认真研读法律和公安业务相关的书籍,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为了保持边工作边学习的恒心,他给自己提出了“多点认真、耐心和勤奋,少点粗心、厌烦和懒惰”的要求,努力锻造自己奋发有为、与时俱进、勇挑重担的新境界。

卢强说:“人只有一颗心,只要这颗心时刻为了人民而跳动,就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称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他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严格执法、公正办案是他始终秉承的工作准则;服务人民、为民解困是他始终不变的温暖情怀;卢强用他的忠诚无悔践行着对警徽立下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