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陈田田:俯身耕耘责任田,昂首护卫民心田
时间:2022-09-0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在打击犯罪第一线,他,冲锋陷阵、威震贼胆;在防汛抗灾第一线,他,不惧危险,勇救群众;在服务群众第一线,他,热忱服务、平易近人。他用初心和使命点燃了烈火青春,勇忠诚和热血编织了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用担当和作为谱写了藏蓝警营的青春无畏。他就是淮安市金湖县公安局黎城派出所民警陈田田


陈田田,男,199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6月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现为金湖县公安局黎城派出所刑侦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击违法犯罪,热心救助人民群众,因工作能力突出,先后获得省厅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全局“青春警星”等荣誉。从警四年来,陈田田对公安事业一腔热忱,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奋敬业,凭着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组织和同事的充分肯定。


防汛救灾,当好保卫人民的“守护者”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回响在耳畔,镌刻在心底,陈田田用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2021年7月,接连的台风带来超强降雨,引发洪涝汛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更给民警出警带来了巨大阻力。7月6日上午,金湖境内多地受涝,县城南部更是临街商铺全部被淹,该地区地势较低且属于城南老区,居住在此地的多为孤寡老人,本身行动不便生活自理困难,一旦被困情况更是不堪设想。陈田田接到群众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在救助完报警群众后,他没有离开,而是就地挨家挨户搜救,帮助转移财产和组织群众撤离。陈田田发现有两名老人被困齐腰深的水中寸步难行,他二话不说背起被困老人向外转移,由于巷子里积水较深,水下能见度差且地面凹凸不平,陈田田小心翼翼护住老人,一步一挪动缓慢前进几百米,成功将老人安全转移到安全地点。


打击犯罪,当好维护法律的“捍卫者”


工作四年,他将“钉钉子”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从配合办案到主办要案,从跟班学习到独立出警,成长的背后是他通宵达旦翻看典型案件,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值班备勤逢警必出,这是一名青年民警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最好诠释。

2021年7月2日清晨,黎城派出所连续接报多起盗窃警情,均为沿街超市、店铺等门面失窃,盗窃物品为高档香烟、手机、现金等,涉案价值几万元。陈田田接警后仔细调阅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发现当天凌晨二时许,5名嫌疑人来到该条街道,逐门逐户将沿街店铺大门撬开,将室内现金物品盗走。在徐州警方协助下,陈田田和同事将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查获失窃赃物,此时距离案发还不到5个小时。几名失主对民警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连连称赞,并送来两面锦旗致谢,其中一面写着“破案又快,长得又帅”。面对锦旗称赞,民警陈田田坚定地说,“作为一名警察,打击犯罪、守护平安是我们的天职;作为一名青年,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宣言!”


服务群众,当好温暖人心的“实干者”


“群众事,无小事”,陈田田深刻理解底层老百姓的不易,所以他无论何时何地都确保自己的手机保持畅通,让老百姓能随时联系到自己。虽然自己不是社区民警,但他每处一起警情都让群众把他的手机号留着,有任何情况都可以找他帮忙,就是这小小的举措,让接处警工作在他手上有了温度。

2022年1月的一个午夜,金湖县黎城街道居民王先生打通了陈田田的电话:“陈警官,很久以前你帮我处理的一个噪音警情,现在对方又发出噪音,实在影响我休息了,你看看能不能帮帮我?”由于当晚他并不在值班,便与所里同事联系,请他们去现场协调一下。第二天一早陈田田就到了所里,和同事主动去产生噪音的店铺,与店主沟通协调夜间搬货的时间和方式,避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协调完毕后再次电话联系王先生,告知对方问题已经初步解决,如果后续还有什么情况随时再联系他。王先生当天就赶到派出所想当面对陈田田表示感谢,然而当他到了派出所却发现陈田田不在。原来陈田田刚结束连续数月的专案,领导特批让他回家休息几天陪陪家人,为了替王先生解决困难,陈田田专门赶去派出所加班,这让王先生对陈田田尽职履职、不怕麻烦的工作态度高度赞许,随后多次拨打市政府热线12345电话表扬陈田田,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

怀着藏蓝色的梦想,抱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着对公安事业的忠诚,陈田田头顶警徽,奋力开拓,勇于直面困难和挑战,脚踏实地地履行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