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刘庆:15年扎根基层的“85后”刘所长
时间:2022-06-2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老子山镇地处淮河和洪泽湖交汇处,离洪泽城区80余公里,是洪泽最边远的乡镇。2007年参加工作后刘庆同志深耕于老子山派出所至今,从普通的社区民警到“全能”民警,从见习民警到派出所所长,刘庆同志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的青春一点一滴的奉献给了他热爱的土地和这方土地上的人们。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诗篇,没有豪言壮语的气魄,只有默默奉献的敬业之心和献身基层公安事业的赤诚之心,15年的春华秋实,他已把“奉献”作为一种信念,印在了心中,化为了行动。

刘庆,男,汉族,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2008年8月调到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老子山派出所工作,现任老子山派出所所长。参与破获各类大要案件2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开展入户走访1000余人次。

情系百姓,为民服务的孺子“刘”

老子山镇是洪泽最边远的乡镇,也是一个水上乡镇,辖区大部分是渔船民。针对辖区实际情况,刘庆带领全所民警,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需要,着力在提高公安政务服务水平上创新高。实行窗口错时服务,按照群众的需求,把派出所窗口服务作息时间提前半小时,有时甚至提前一小时,尽量方便群众。推行24小时“绿色通道”服务承诺,随时接受群众预约,根据群众需求调整勤务时间,确保群众随到随办,为渔船民提供了便捷、高效服务,近年来,老子山派出所累计接受群众预约80余次,为渔民集中送证10次,为渔船民主动上门办理户口和二代证20余次,便捷、高效服务,赢得了渔船民的赞扬。针对渔、船民上岸办事不便利等情况,在各村、居设立“警民联系点”,把警民联系卡直接发放到每户船渔民家中,承诺24小时服务不打烊,群众随叫随到。辖区群众到洪泽城区办事往返耗时近3个小时,为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刘庆向分局党委积极争取,在派出所设立综合窗口,并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可以办理13项车驾管业务、3项出入境业务和10项户政业务,真正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窗办、一次办”的公安便民服务模式。截至目前,综窗累计为群众处理违章1168条,为群众预约、错时办理户籍、出入境等业务共计3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赞许。疫情防控期间,刘庆联合各村居和渔政部门安排专人采购新鲜蔬菜和大米,及时送往求助渔民住家船,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渔民生活不受阻,期间接受湖区群众求助60余次,联合渔政部门为渔民集中采购运送蔬菜、大米等生活必需品10余次。

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拓荒“刘”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老子山镇濒临洪泽湖和淮河水道,辖区水域每天有很多各类外地运输船舶经过,为确保老子山镇水域安全,刘庆带领老子山派出所配合马浪港海事所对过往船只进行防控检查,做好水面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3月,国内疫情反弹,辖区老子山温泉度假村和淮上明珠温泉度假村作为淮安市市级隔离点,候鸟湾国际养生中心作为全市唯一的境外人员隔离点,洪泽区老子山镇作为洪泽唯一的转运隔离点,以老子山派出所为主承担起隔离点安保和外围管控工作。在隔离点使用前,刘庆带领民警对候鸟湾隔离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检查房间喷淋系统220余间、灭火器30余个、消防栓10个和应急照明指示灯50余处,为人员进驻隔离点提供安全保障。引导进出隔离点车辆70余辆次,转运隔离次密接人员344人,密接人员293人次,安抚隔离人员50余人次,帮助解决隔离人员生活困难20余次,圆满完成隔离点值守任务。

自十年禁渔政策实施以来,在洪泽湖的渔业资源日渐丰富的同时,受供需影响,鱼虾等水产品的价格也逐渐高涨,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为了利益铤而走险,在湖区实施非法捕捞,导致近两年非法捕捞案件多发。因洪泽湖水域面积广大,非法捕捞和非法狩猎活动大都发生在夜间,隐蔽性较强,打击难度较大,针对水域治安实际,刘庆同志提议建立派出所、水警、巡特警等警种以及渔政等部门参与的合成作战模式,搭建起密切协作、快速畅通、运转高效、联勤巡逻、联合执法的水域治安联动处置平台和水域治安防控网,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全力打击涉水、涉渔、涉环案件。2019年,成功侦破部督“4·26非法捕捞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22021年,成功侦破部督“2·20非法捕捞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人,2022年,成功侦破陈永等人非法狩猎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该案被江苏法制报、交汇点、扬子晚报、淮安警方等媒体深度宣传报道,起到了强大的震慑效应。洪泽湖水域的禁渔形势进一步好转,更好地维护洪泽湖生态环境。

以所为家,默默奉献的老黄“刘” 

针对老子山镇水域面积大、滩涂多的特点,刘庆以水上警务室为依托,不断加大对人口管控、治安管理、安全防范、服务群众及情报信息收集等工作力度。刘庆带领全警围绕退塘还湖、退捕禁捕、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全面开展摸底排查,针对走访排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多年来,辖区没有发生一起进京赴省上访事件,15名重点人员(涉军重点人员1人,非访重点人员1人,涉洪泽湖治理保护重点人员13人)全部管控在位。针对辖区渔民多、文化素养低,在捕捞、养殖作业中,矛盾纠纷偶发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牵头成立由公安、司法、综治和海事、渔政等部门组成的“水上纠纷调处工作站”,将工作站设在船上、漂在水上。近年来,已流动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集中为船民渔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余场次,被广大群众称赞为洪泽湖上的“和谐号”。

刘庆的老家在湖南省岳阳市,2007年毕业于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同年8月被分配到洪泽县公安局西顺河派出所工作,2008年8月被调到老子山派出所工作,这一干就是14年。在刘庆眼里,派出所就是他的家,哪里有问题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对待同事就像家人一样,民警和辅警的工作和生活遇到困难,刘庆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作为所长,刘庆常对所内民警说:“基层工作离不开群众,干公安工作需要耐心和细心,要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才会接受你,支持和理解你的工作”,在刘庆的带领下,老子山派出所涌现出一批能做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民警和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