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葛安全:拧紧执法质量的“安全阀”
时间:2022-06-1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对,即不简单。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在垒如小山的案卷前抽丝剥茧,在日复一日的案件审核工作中严把程序关、证据关。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法制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葛安全。

葛安全,男,1979年5月出生,汉族,江苏涟水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0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法制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从警19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勤勤恳恳学习,认认真真工作,熟悉政策法规,钻研法制业务,为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添砖加瓦。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分局“优秀共产党员”、获分局嘉奖5次。

严当头,做执法监督“质检员”

倾心为公,执法为民,是他一生无悔的追求。2015年底,因执法业务水平突出,葛安全调入法制大队工作,具体从事行政案件审核和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党性原则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法律法规为刚性,以公平正义为底线,7年来,他审核各类刑事、行政案件共计3200余起,纸质文书材料5000余份。随着各类法律法规的修订,以及人民群众法治观念的提高,近年来,分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激增。葛安全先后承办分局复议复核、行政诉讼等案件200余起,无一起败诉。一方面,他进一步畅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引导相关当事人合理主张诉求,从源头妥善化解矛盾;另一方面,切实发挥行政复议诉讼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端正思想,摆正位置,通过答辩、举证以及与相对人的公开对质和辩论等方式,向社会传递出公安机关致力于实现并遵守规则之治的“讯号”,进而带动全社会守法和诚信。同时,督促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管理能力,推动执法所队既积极作为又保持一定谦抑性,积极稳妥处理各类案事件。

精业务,做执法程序“辅导员”

“以身为刃”,他以精湛的业务技能砥砺出一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利刃。一本本案卷、一张张言简意赅的呈请报告,字里行间投射出的,是施暴者、牟利者的罪恶过往,是一个甚至几个生命的猝然消逝,是法律的尊严和执法者的心血。每每打开它们,葛安全感受到的不只是程序时限带来的紧迫感,更有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案件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材料是否有效,程序是否合法,直接关系到诉讼,只有监督和指导好执法办案,才能有效保证法律程序的顺利进行,保证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保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社会公平正义。”经过多年的基层工作历练和经验积淀,葛安全把服务保障重点工作和案件审核监督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联系协调警种部门和检察、法院及其他相关部门,统筹做好相关执法巡查、执法研判、执法指导、重大案事件研究处置等工作。对危害政治安全、涉恐、群体性事件、涉众型犯罪以及其他影响安保维稳的重大、疑难、敏感、复杂案事件,坚持执法办案到哪里、法制服务就到哪里,为各项重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舍小家,做坚守一线“战斗员”

今年的阳春三月,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来势汹汹,疫情当前,给执法办案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葛安全在涉疫警情案件的处置等方面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坚持从严打击与保障违法行为人合法权益相结合原则,正确运用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既彰显法律的公正,又传递法律的温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审核各类刑事、行政案件共计132起,纸质文书200余份,接受一线基层所队接处警和案件办理咨询40余件。葛安全的妻子是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从疫情最初,就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夫妻同心,共同战“疫”,“警察蓝”和“天使白”,不同的是颜色,相同的是使命。疫情当前,葛安全与妻子“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携手顶在战“疫”第一线,彰显了新时代“警医”协力同心、共抗疫情的时代新风貌,平凡夫妻亦是英雄。

“作为法律实施的监督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干了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爱这一行就要精这一行,既彰显法律的公正,又传递法律的温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他如是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新时代法制民警,他始终带着对法律的忠诚和对公平正义的永恒追求,用实际行动拧紧淮阴公安执法质量的“安全阀”,步履坚定地奔赴在执法规范化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