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邬登华:善破小案的“民生警探”
时间:2022-05-1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7年前,36岁的邬登华从部队转业,主动申请到基层公安一线,成为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建淮派出所的一名民警。7年间,他从零开始,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边战斗、边总结、边提炼,摸索出一套针对农村地区小微案件“由像到人到案”的视频侦查模式,从“警营小白”成长为百姓口中“破案快、挽损多”的“邬警官”。7年来,邬登华参与破获案件1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8次,获评“全区十佳政法干警”。

“假古董”挖出“真李鬼”

2016年4月,一位居民报警称,2名男子将谎称从地下挖出的“古董”出售给其83岁的父亲,回家后发现所谓的“古董”竟是泥裹的塑料摆件。接警后,邬登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初步侦查后,邬登华发现案发现场地处偏僻,周围既无监控,也没有目击者,破案难度很大。这种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下手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地点肯定不止一处。邬登华一有时间就打开电脑,浏览市内及毗邻县区的发案、破案信息,从中寻找“假古董”诈骗的蛛丝马迹。半年多的时间,邬登华走访群众200余人次,从10多起案件中抽丝剥茧,在海量视频监控录像中寻找线索,一点点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行踪。最终,一个以陆某某为首的制售假古董犯罪团伙浮出水面。2016年10月,邬登华与战友一道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现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为12名受害人追回被骗钱款1.5万元。

“每位受害人都得到了赔偿。”邬登华欣慰地说,“虽然损失的金额并不大,但看到老人家脸上那股高兴劲,我就觉得这半年的辛苦很值得。”    

“火眼金睛”揪出“狐狸尾巴”

2020年10月8日0时15分,建淮村赵西组发生1起盗窃家禽案件。案发后,侦查工作迅速开展,然而,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不仅戴着口罩、身着雨衣,还专挑凌晨时分、监控盲区下手。“还是要先确定侦查方向,锁定嫌疑人身份。”案件侦办虽然一时陷入僵局,但邬登华很快决定用‘笨方法’寻找突破口。通过以案发地为中心,扩大视频监控的搜寻范围,邬登华在一处隐蔽的民用监控视频中发现了“贼影”,但受视频像素、光线和距离等因素影响,无法看清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只能模糊看到几秒钟的背影。

“就是他!”紧盯屏幕的邬登华脱口而出,“3年前这个人也是我抓的,他走路的样子我一眼就看出来了!”被邬登华认出的赵某现年46岁,有多次盗窃前科,不久前刚刚刑满释放。10月9日17时53分,邬登华带队将赵某抓获归案,并搜出还没来得及脱手的“赃物”。

审讯时,赵某得知自己又栽在了邬登华手中,表示十分后悔,“夜里看不清,不知道是邬警官的辖区,否则肯定不敢下手。”

“守株待兔”擒获“灭灯盗贼”

今年3月中旬,淮安区石塘镇境内路灯电缆多次在夜间被盗,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尽快破案的担子压到了邬登华的肩上。侦查中,邬登华发现监控探头距案发地点较远,夜间光线晦暗,画面模糊,破案资源有限。“嫌疑人总会留下痕迹,多看几次,一定能发现破绽!”邬登华的态度很坚定。当天夜里,他反复观看,逐帧对比,经过6个多小时研判,一辆二轮电动车引起了邬登华的警觉,“这辆车几次‘巧合’出现,多次逆行,十分反常。”种种线索都指向这辆电动车,但夜色的掩盖,让嫌疑人的外貌特征难以识别。

“这个人手法老练,熟悉周边情况,继续作案的可能性极大。”丰富的经验让邬登华快速作出判断。依据这一研判线索,建淮派出所每日在重点区域开展夜巡。3月24日凌晨1时25分,邬登华巡逻至马甸连接线高架桥处时,发现一男子正驾驶二轮电动车逆行,随即停车上前盘查,发现车上藏有美工刀、绝缘手套和大夹剪等工具,便立即将男子控制后带回所内。在大量证据面前,该男子对其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得知嫌疑人落网,路灯管理所的负责人专程给邬登华送上了锦旗表示感谢。“电缆线虽小,但邬警官一颗为民的心却是沉甸甸的!”

“老邬平时话少,但是一碰到案子,一看起监控,就特别‘来劲’。”熟识邬登华的人都会这么说。在基层派出所的岗位上,邬登华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破过轰轰烈烈的大案,但他尽心尽力办好一桩桩民生小案,用行动为“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写下最生动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