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林青:巾帼女警 不负芳华
时间:2022-04-2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她虽是女儿身,却丝毫不输男儿气魄。利落马尾,飒爽英姿。她虽刚转行交警,但却能靠双手将杂乱得车流指挥成流动的音符,默默的守护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她是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的“女汉子”,是群众认可的公正执法“指挥官”,她就是淮安盱眙县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一中队中队长林青。

心中有担当 忠诚履职铸警魂

说起林青,身边的同事无不为她那“拼命女郎”式的工作精神所折服。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保持从警初心,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兢兢业业、不徇私情。2021年7月,林青转岗成为一名交警的同时,恰逢盱眙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阶段,电动车上牌、佩戴头盔被纳入文明创建测评指标。她创新方法,采取设置临时上牌点、利用网络直播加强宣传、路面查扣、分类管理等多种措施。7月的烈日酷暑下,一天在路面上站立约12个小时的她,腿脚浮肿,晚上回家,鞋脱不掉,清早起来,鞋穿不上,但她还是挺了过来。她尽管也有寻常女子的柔弱,但作为一名警察是蒸不化烤不烂的。

文明创建的艰苦日子是熬过去了,但学校门前的交通乱象却时刻萦绕在她的脑海,中小学放学的高峰期间,每天5000余辆接送学生的车辆相继涌向路面,不仅造成车辆拥堵,也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成为她挥之不去的一块心病。作为城区交通管理的负责人,为了根治这一交通“顽疾”,她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会同治安部门创新建立以“公安+学校+家长+社会”为架构的“护学联盟”机制。2021年9月在五墩实验小学试点、12月正式在全县推广。目前,全县138所中小学、幼儿园共配备“护学联盟”力量6477人,其中公安警力531人,校园保安、值周教干2165人,招募社会志愿者894人、家长志愿者2887人。通过健全完善“护学联盟”成员的招募、排班、考核、管理、奖惩等机制,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格局。“护学联盟”成立以来,经过不间断的宣传、治理,学校门前道路多年形成的交通“顽疾”被彻底治愈了,涉校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家长、老师无不拍手称快。

心中有正义 公正执法树标杆

在交警执法岗位上,时常会遇到一些说情的、疏通的、打电话、递条子的情况,每当这时,平日热情可亲的林青就变得“不近人情”,任谁打招呼她都毫不动摇,坚决抵制扰乱执法公正的行为。在林青心中,公正执法是最好的为民服务。她总是说:“纠正交通违法是我的职责。怕打击报复就不能当交警,怕得罪人就不能当领导。”2021年10月的一天,林青的朋友骑电动车因未戴头盔被中队民警拦了下来,朋友称其是林青的好友,请执勤民警予以照顾放行,没想到林青的“手下”根本没给面子。朋友看提林青的名字不好使,又打电话给林青。林青不但赞赏执勤民警的做法,还批评教育了朋友一番,并严肃地说:“违法了就必须接受处罚,法律面前,没有例外。”至此,这位朋友再也不是林青的朋友了。

在工作中,林青既坚持原则、以理服人,又心系群众,柔性执法。纠正交通违法过程中,即使当事人情绪不好乱发脾气,甚至胡搅蛮缠,她也能有礼有节,令被处罚者心服口服。2021年冬天,一名妇女骑电动车闯红灯,被执勤辅警拦下来,该妇女见拦她的不是警察,在现场大喊大叫,称辅警没有执法资格,引来众多围观群众,不但影响了交通秩序,还造成执勤辅警委屈流泪。在对面路口执勤的林青立即赶来,一面紧急疏散群众,一面对该妇女进行耐心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以法,使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心甘情愿地接受了行政处罚,还向受委屈的辅警道了歉。林青常说,交通违法处罚不是最终目的,让群众知法、懂法、自觉守法,才是作为交警的根本职责。

心中有人民 疫情防控绽芳华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中队负责人,疫情面前,没有男女之分,让我去。”今年2月下旬以来,国内多地发生疫情反弹,呈多点散发频发、局部暴发态势,接到上级马坝开发区新世纪大道疫情防控卡点需要警力增援的工作指令后,林青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随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林青和她的同事们不畏危险、冲锋在前,积极配合交通和卫生防疫等部门,对每一辆来往防控点的车辆和人员耐心询问、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3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正在疫情防控点执勤的林青发现一名男子在防控点周边来回徘徊,便立即上前询问情况,该男子称自己是从常州回来的盱眙人,由于自己的“健康码”是黄码,在经过几个防控点时都被劝返,无车辆愿意乘载他,加之不知道盱眙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导致他一时无处前往。了解具体情况后,林青迅速联系了卫健部门,直到将其带到指定地点隔离后,林青才放心的又返回到执勤岗位上。

“您好,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请出示一下行程码和健康码。”每天重复成千上万次的的询问语,使得林青的喉咙一直处于嘶哑状态,跟她一起执勤的同事们都劝她多休息少说话,虽然她口头答应了,却一刻也没有离开过防疫岗位。累了、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儿。疫情防控以来,她以路为家,与车相伴,日夜坚守在战疫一线,年仅八岁的儿子不得不交给年迈体弱的父母照顾。为了盱眙人民、为了守牢一方净土,她已经连续半个月没进一次家门。有时想孩子,她偶尔回家睡一晚,可是回家时孩子早已入睡,她不忍叫醒;早上临走时,孩子还在熟睡,她只能轻轻地亲吻儿子的脸颊,再轻轻地带上房门,生怕动静太大影响孩子的休息。回到岗上,等孩子醒了,她就跟他视频通话。儿子说的最多的就是“妈妈,我听爷爷说这个病毒很危险,你在外面工作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妈妈,等你不那么忙的时候,能不能回来看看我,我很想你!”“妈妈,等我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我要保护你”……多少次,林青把心里的酸楚化成眼泪,再偷偷抹掉,因为她是警察,警察有泪不轻弹。

自古巾帼比须眉,从来女子半边天。迎朝阳而挺立,披晚霞而未还,日复一日的单调工作,她依然充满信念和力量。不忘初心,她将初心变为恒心;牢记使命,她把使命视作生命。她用担当忠诚、不悔青春擦亮警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从警誓言,用热血和汗水在警徽上书写着永不褪色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