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曹立省:勇“立”潮头的巡鹰
时间:2022-03-2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按:曾经,他是一名军人,十一年军旅生涯,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如今,他怀揣藏蓝梦想走进警营,成为一名巡逻警察,脚踏实地,护民安宁。街头巷陌,寒来暑往,他用一串串脚印丈量着巡区的每寸土地;车水马龙,暮去朝来,他用一滴滴汗水浇灌着城市的平安之花。他用默默坚守书写着人生华章,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担当,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四大队四级警长曹立省。

曹立省,男,198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8年12月从部队转业至淮安市公安局,现为巡特警支队四大队四级警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和“省厅巡逻查缉科目练兵竞赛综合成绩优秀个人”。

争当标杆,练就一身过硬技能

从部队来到巡特警支队,曹立省始终保持着军人那种“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面对陌生的巡逻岗位,他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主动钻研公安业务,认真总结提炼战术战法,通过日以继夜勤学苦练,在一次次训练中掌握巡逻盘查工作要点,在一次次实战中收获经验提升能力,加之在部队练就的过硬体能基础,他很快就成了巡防岗位的骨干尖兵,巡逻盘查、快速射击、综合体能等多个科目成绩在全市巡特警部门练兵竞赛中脱颖而出。2019年,曹立省代表淮安市局参加了全省巡逻查缉科目练兵竞赛,在长达两个月的备战集训中,他每日跪卧姿据枪练习,一练就是三四个多小时,拔枪、上膛、瞄准两千余次,手指、虎口因为反复训练磨出血泡。八月酷暑天,他身着密不透风的防弹衣,全副武装盘查战术演练了一遍又一遍,训练之余每晚还加班加点学习法律法规。经过长期高强度训练,曹立省最终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被省厅表彰为“综合成绩优秀个人”。

守护平安,真情真心为民服务

巡逻民警不仅要承担日常巡区巡逻防控任务,还要根据市局110指令快速处置周边路面警情和群众求助。他们有时会直面群众求助,需要用一双铁臂铜拳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有时也会直面危险,需要凭借敏锐洞察力和过硬素质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2020年12月11日下午,曹立省带领处突武装巡逻组在巡逻过程中接到群众求助,一名老人在淮海广场乘坐电梯时不慎滚落,鲜血直流。曹立省迅速上前询问情况,将老人扶坐墙角,边安抚老人情绪按压伤口止血,边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救助,在仅十分钟时间内便将老人安全送往就近医院,受到伤者家属的连连称赞。2022年3月6日下午,巡特警支队路面处突分队接市局110指令称,武墩唐庄大队部附近有一精神病持刀伤人。接警后,曹立省所在的处突分队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到场后发现一女嫌疑人手中持刀,浑身是血,情绪较为激动,先期处置警力正在现场做工作。曹立省和同行民警迅速制定战术,找准时机一把夺下刀,迅速将嫌疑人控制,移交属地派出所处理,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得到在场群众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主动请缨,疫情一线尽显担当

新冠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转业军人和一名共产党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支援淮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要工作近10个小时,登记车辆信息近300量次,有时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始终耐心细致地做好劝导工作,最终因高效完成3次支援任务被市局专项表彰。随后,他又主动报名赴南京路口机场参加涉外接驳转运工作,工作中他虚心向工作组同事请教,认真学习人员交接流程和疫情防控知识,将每一个细节熟记于心,快速上手开展工作。由于转运工作异常艰苦,接送一趟往往需要近10个小时,且工作人员全程需要穿防护服,经常半天时间不能进食、喝水、上厕所。面对挑战,他总是很快适应,高效执行,始终做到勤务零差错,受到工作组和群众一致好评。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曹立省仍冲锋在巡逻防控第一线,“别人睡觉他上班,别人吃饭他巡逻。”曹立省的妻子这样描述丈夫的工作,妻子对他是既心疼,又无奈,“但凡你出去执行任务,我这心就悬着,不图你立功受奖,只盼你平平安安回家。”

身穿军装时,他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投身警营后,他潜心扎根于巡防岗位一线,虽然制服的颜色有所改变,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却永远不会改变。面对人民群众,面对困难挑战,曹立省从未有过半点退缩和推脱,“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在他心中,从来都不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而是内心深处最强大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