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赵铁勇:铁警戍东站 勇为敢担当
时间:2021-09-2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穿上军装,他是一把风霜利剑,驻守京畿南大门;如今换上警服,他融剑铸盾,化身高铁平安甲,守护淮安东大门。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高铁新区派出所民警赵铁勇。

赵铁勇,男,36岁,中共党员,2018年从部队转业,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高铁新区派出所巡逻防控队副队长。

勤恳为民的孺子牛

赵铁勇带着舍身报国的理想踏入军营,又带着勤恳为民的初心转入警营。无论是在军营还是警营,他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作为自己的荣誉信条。在部队时,艰苦训练之后踊跃献血、用自己的微薄津贴补助贫困学子、组织干部战士帮扶防区困难群众都是他的为民常态。在淮安东站值守工作中,他依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严于律己、兢兢业业,带领广场巡防队员做到每人一张婆婆嘴,一双勤快腿,对乘车问路的百姓多两句安全提醒,为进站乘车的旅客拎一拎随身箱包,为遗失物品的群众寄送所失物品,主动做好群众的“活地图”、乘客的“时刻表”、求助的“手推车”、失物的“快递员”。切实让过往群众感受到淮安民警的热情和温度。2021年元旦当天,他带领巡逻队员主动帮助一94岁高龄的老年乘客,将其搀扶、背负送上二层落客平台,并帮其取票并一路送进候车大厅,受到了当事人及周边群众的比心点赞。

智慧创新的拓荒牛

作为淮安东站巡逻防范的第一责任人,如何守好淮安东大门,成为赵铁勇日思夜考的不变课题。为此,他走遍站前广场和地下建筑每一个角落。建立了勤务通网和联动专网,细化设置了A1至A9共9个巡格,创建了“五岗两线两快速”的值巡勤务模式;带领队伍建立了视频研判专班、反恐防暴处置专班、护路联防联动专班。通过守点、巡线和控面,实现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和高铁沿线全域可视、全向掌控,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精准到点、快速处置。2020年12月22日晚20时许,接市局指挥中心警情通报,一名77岁精神异常、口齿不清、无通讯工具的女性老人赵某,独自乘坐网约车路过高铁站下车后不知去向。接通报后,赵铁勇立即通过联动专网通报老人样貌特征,指挥巡格警力全域巡查,短短三分钟,即在高铁汽车客运站东侧路边发现了神情慌张、浑身发抖的迷路老人。赵铁勇将老人带回警务站一边安抚照顾,一边电话与其家人、网约司机三方核对老人身份信息和具体经过,并顺利进行了交接,全程不到十分钟。

担当作为的老黄牛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是他戎装在身、亮剑沙场的真实写照;警务娴熟、技能过硬,则是他应对东站广场应急处突的前提基础。工作中,赵铁勇在日常守护东站安全的同时,还承担了全所实战技能练兵工作。为确保全所练兵有实效、出成效,他牵头筹划建设了派出所警务技战术训练室。在训练中,他坚持严格要求,严抠细训,所队全年累计受训40余人次,全所人员的整体警务技能水平实现了质的提高,并在分局组织的国庆处突汇报表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针对高铁站可能发生的违法犯罪活动,他区分警情类别,制定了4类快速反应处置预案,并专门成立了一支13人的应急处突分队,围绕各类警情事件,先后开展警情处置演练90余次,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顶得上。

如今,淮安高铁南线顺利开通运行,淮安交通纳入全国高铁大格局。作为淮安东站的“守门员”,他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做平安淮安的保卫者、人民困难的解决者,以实际行动、过硬本领为“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