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孙长:自励奋进的案查尖兵
时间:2021-09-16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他,性情素雅,言词简洁,清澈的眼镜后面,双眸坚定炽热。他的电脑标签上写着两行小字作为他从警的座右铭:“有哪些事没有做好,有哪些事等着他去做”。他全身蕴藏的能量凝聚成一个字——干。树人先树业,他奋力艰行,一路蛮拼,以傲人的业绩,承兑自己笃定的初心使命。他,就是淮安市局淮安分局河下派出所民警孙长。

孙长,男,1994年生,中共党员,现为淮安市局淮安分局河下派出所案查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孙长因成绩突出,先后被省厅、市局分别嘉奖一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警队新兵,办案骨干

孙长通过四年的公安本科学习,打下了厚实的公安业务基础和理论基础。毕业后,孙长主动请缨到警力匮乏的基层派出所,基层最接近群众,最能体现为民情怀。抱定初心,他铭记警察职责,守护平安,打击犯罪。为快速胜任岗位,转隶为精兵强将,孙长整日驻扎在单位,参与各种大小案件的侦办,腿勤手勤脑勤,既注重学习积累,更强化实战能力。

一起“零口供”强奸案件的成功办理,使孙长成长为真正的办案骨干。那是孙长刚入警不到一年,辖区内一智力障碍残疾人哭哭啼啼向家人诉说,本村某男子对她不轨,欺侮她。家人怀疑其被该男子强奸,随即报警。主办民警孙长初查后,对嫌疑男子传唤讯问,村里有少部分干部群众出面阻拦,认为农村这类事较多,无须追责。孙长耐心劝导,告之法纪不可违,思想要跟上新形势,力排险阻。嫌疑男子拒绝承认其犯罪行为,孙长决心细密取证,用证据说话。他仔细查看了案发现场周边监控,发现嫌疑男子行径路线和时间,具备作案条件;同时,孙长提请刑技人员对受害女进行身体检查,提取到相关痕迹物证,迅速送检,结果确认与该名男子DNA相吻合。经过多日的系列查证,最终形成了该男子涉嫌强奸的证据链条,尽管其始终拒供,孙长依法对其报捕起诉。

 见疑不放,攻坚克难

孙长办案,有着一种锲而不舍的追求和执着。只要有犯罪事实存在,孙长就会将案件追查到底,即使线索断了,查证进入死胡同,孙长都不会轻言放弃。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用自己承担的责任和能力为他们维权,为他们挽损,是孙长悉力办好每一起案件的精神动力。

2020年7月中旬,孙长接手侦办一起聚众斗殴案,受害人被多名嫌疑人殴打,伤情经鉴定为重伤一级。滋事嫌疑人均戴着口罩,身份不清,受害人坚称与合伙人王某有关,前一天晚上,受害人与王某为土方工程款发生口角,王某扬言要将受害人砍伤。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孙长对王某进行依法传讯,但其拒不承认违法犯罪行为,其他调查进展甚微,案件一时陷入僵局。孙子立马转换办案思路,在办公室一有时间就研磨该案现场视频,来回看,反复看,坚决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在现场经过的多辆机动车中,有一辆无牌车稍停了下,驾车人在车里朝打架现场望了几秒又离开了。孙长本一直认为其与案件无关联,见其没戴口罩,有甄别条件,决定弄清该驾驶员身份。孙长在图侦人员的大力帮助下,很快查清了驾驶员身份信息,此人正是犯罪嫌疑人王某的妹婿孙某,案件脉络瞬间清晰起来。经过对孙某的询问调查,孙某如实供述了犯罪嫌疑人王某聚众斗殴的犯罪事实。在掌握关键证据后,孙长一鼓作气,将该案成功侦破,4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起诉。

关注小案,心系民生

孙长作为专业侦查民警,从不就案办案,他注重对嫌疑人、嫌疑人供述及所有相关案件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以推定是否漏案漏人。特别是对盗抢骗类侵财案件,更是紧盯不放,加快节奏,尽自己最大所能及时追赃挽损。为民服务,保民平安是他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的价值追求。

2021年6月底,辖区某酒店停车场,一机动车内钱物被盗,涉案价值36000余元。接报后,孙长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他会同图侦技术人员,及时调取现场及周边沿路监控,对嫌疑人长相特征及行踪轨迹开展分析研判,寻迹追踪,并在案发48小时内,迅速在某宾馆内成功将嫌疑人徐某抓获,并起获全部赃款赃物。在讯问审查中,徐某只交代了一名同伙,拒不承认有其他盗窃行为。办案经验丰富的孙长根据犯罪嫌疑人熟练的盗窃手法,认定他们不是首次作案,极可能还有更多的隐案没有挖掘。随后,他从平台案件库中,查询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并在辖区张贴警方公告,征集相关案件线索。有努力必有汇报,在多方侦查下,孙长最终破获了徐某等人拉车门盗窃案件8起,涉案价值8万余元。

勿以案小而懈怠,勿以案难而止步。面对基层派出所繁琐艰巨的工作,孙长作为案查民警,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斗志,冲锋在侦查破案的一线,他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技能,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怨无悔,用青春汗水铸就人民公安的为民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