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杨志萍:最后一班岗上的“第一人”
时间:2021-09-0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从警33年,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农村派出所到城区派出所,再到出入境管理大队,她始终坚守在服务群众的窗口“第一线”。她以其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温柔,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她用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她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杨志萍。

杨志萍,女,196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近年来,该同志牢固树立“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理念,带领大队人员扎实做好出入境服务管理工作,不断拓宽便民利民渠道,推行“假日特殊预约”、“一站式”、“阳光服务”、“三清工作法”等,全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受理了十余万人次中国公民出境申请,办结率100%,准确率100%。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杨志萍荣获了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战线全市唯一“最美警察”称号,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最美政务人”,她所带领的集体也先后荣获“全国出入境管理省级文明岗”和“全省出入境示范窗口”。

服务群众 “第一位” 

2016年,杨志萍任淮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她结合20多年的窗口工作经验,带领大队推行“一站式”服务,采购自助办理机、前台通等智能化设备,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方式,业务受理效率大幅提升。她还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向社会公开,坚持星期六及法定节假日正常受理接待,周日及其他时间随时应急响应,做到服务全天候无障碍无间断,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6年10月,淮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推行启用“乡镇派出所出入境分理点”,主动在较为偏远的乡镇设置服务受理点,实现全区出入境证件办理15-20分钟便民圈的目标。分理点启用后,住在离城区40公里的流均镇的小金亲身体验了一回,办理护照花了不到十分钟,他开心地说:“以前去一趟城区办证件坐公交车来回要4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真是太方便了!”

智能化设备和乡镇分理点的启用,大大减少了群众的时间成本,又大幅提高了工作效能。5年来,大队完成的业务量增加200%,累计办理出国境证件15万余人次,接待群众20万余人次,为群众节省了80%的办证时间,实现了“服务零投诉、办事零推诿、办证零差错、群众满意率百分百”的工作目标,大队连年被评为“淮安市公安局先进集体”和“践行恩来精神模范警队”。

勇战疫情“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志萍连续60余天奋战在疫情阻击战一线。她主动深入城镇街道、小区物业进行辖区内外国人情况调研,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留任何死角。她还主动走进涉外企业问询企业生产情况,为企业送上最新暖心政策。为解中外申请人燃眉之急,她主动为急需出国境的人员发放护照。为预防非法居留案件的发生,她即时落实温馨提醒机制,并简化手续为即将到期的外国人办理签证,让外籍人员感到无限温暖。

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巨越担当。2020年3月11日凌晨,杨志萍接到上级通知:选派一名民警前往昆山接受转运境外回淮人员。没有多想,杨志萍默默的把自己的名字报了上去。“其他民警家里孩子还小,我儿子在外地,丈夫也是一线民警,让我来吧。”就这样,有着15年高血压病史的杨志萍在转运一线连续工作了9天9夜。她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往返于淮安与昆山之间,凌晨2到3点回到宾馆休息,6点左右又匆匆奔赴一线。这9天,她每天休息的时间不足4个小时。这9天,她和战友们接驳境外航班25个班次,接待境外回国人员16名,圆满完成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作为转运专班年龄最大的民警,她总是被其他市县的同志问:“杨大队,你马上都退休了,为什么这么拼?”杨志萍每次都笑着告诉大家:“就是因为要退休了,我才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这将会是我最难忘的回忆。”

攻坚克难 “第一案”

作为出入境战线的巾帼卫士,杨志萍不仅能用好服务群众的“绣花针”,更是善破大案的“老公安”。

2019年4月,杨志萍在办理一起外国人非法就业案时,敏锐的发现这名外籍人员所持签证为贸易签证,为何非法就业的外籍人员能办理到该种签证?杨志萍没有放过这一线索,而是顺藤摸瓜、深入研判、追根求源,最终发现了一个专门提供虚假材料为境外人员骗取签证的的犯罪团伙。通过市、县两级公安联动,一举破获全市首起为境外人员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签证的“511”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并被批准逮捕。

“511”专案不仅是全市首起类型案件,其作案方式更是全国罕见,几乎没有办案经验可循。专案组组建之初,民警们侦查压力颇大,杨志萍主动请缨,凭借自己多年出入境一线的工作经验、刻苦的钻研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工作作风,带领专案组民警成功破获此案。办案中,杨志萍冒着高温酷暑,奔赴全国16个省37个市县,行程数万公里侦查取证。从前期的彻夜侦查,到抓捕的全天蹲守,再到因语言沟通问题动辄持续十余小时的审查,和最终移送起诉时整理的万页卷宗,她全程参与。八个多月的时间,让专案组的民警们都形成了一个共识:“杨大队真是一位能拼能战的老公安”。

即将退休的杨志萍,每天还带领出入境管理大队的民警坚守疫情常态防控一线,加班加点核查入境人员信息,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疫屏障。“在一天、爱一天、干一天,我一定要站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班岗’。”杨志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