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王连鑫:“菜鸟”变新“星”
时间:2021-09-0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他从零开始,刻苦钻研,业务稳步提升;他扎根社区,脚踏实地,赢得民众真心;他冲锋一线,无惧艰险,勇担防疫重担;他秉持正义,勇猛果敢,争当打处尖兵。他用自身行动完成了从警营“菜鸟”到新“星”的转变,他就是淮安盱眙县局维桥派出所民警王连鑫。

王连鑫,男,汉族,1989年10月生,201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淮安盱眙县局维桥派出所民警。从警以来,一直任劳任怨,勤奋工作,为群众办实事,为辖区守平安,因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被县局表彰为“十佳社区民警”,多次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扎根社区,甘当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2月份,王连鑫调到维桥派出所大桥警务区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刚开始是一头雾水,无从下手,上门走访甚至不知如何与群众交流,一度因为社区走访群众知晓率低、满意度差被提醒谈话,但王连鑫毫不气馁,知耻而后勇,主动向老同志学习,带着“防火防盗防骗”的知识上门走访,主动征求群众对辖区治安的意见和建议,告知群众到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的流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他的走访是为群众着想,是为群众办实事,走访的效果显著提升,回访质态明显好转。在社区走访中,他获悉维桥街道顾某与鄢某两家因宅基地交界权属问题闹矛盾近二十年,基层组织多次调解未果,近期又因顾某家要在门前争议地段铺设地坪矛盾升级,发生打架纠纷。王连鑫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认为此次打架纠纷是彻底解决两家矛盾的一个极好的切入口,遂逐一找双方当事人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之以法,经过近十次的工作,终于成功调处了这一复杂矛盾纠纷。事后,社区多次参与处理未果的副主任陈某逢人就夸“没想到两家二十年的矛盾,被小王调解了,真棒!”王连鑫还将新媒体运用到社区警务工作中去,以网格搭建社区警务工作群,一网格一群,推进警网融合,基本实现了治安防范宣传群内发、群众公安业务需求群里提、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群中报的功能。由于社区警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王连鑫被县局表彰为2020年十佳社区民警。

冲锋一线,勇当抗疫的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连鑫主动放弃休息,吃住在单位,用实际行动和担当作为做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展现了一名基层青年民警的执着与坚守。7月29日开始,县委县政府在三河农场与维桥交界处设置疫情防控查验点,他主动请缨,投入到查验卡点的执勤工作。查验点设置初期,许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秩序维护工作压力很大,他顶着烈日,不顾疲劳,坚守了一天一夜,直至秩序井然后才交给其他同志日常值守。期间警服干了湿、湿了又干,面容白皙的他硬是晒成了红脸汉。作为社区民警的他,在执勤点执勤后稍事休息又投入到居家隔离人员的“五包一”管控中去。他所在社区人口多,居家隔离人员一度达30余人,他每天逐门逐户进行巡查、告知,确保了隔离人员全部按要求隔离。为了扎牢疫情防控工作网,他还针对疫情期间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聚众赌博等一系列违法犯罪给予严厉打击。辖区某食品有限公司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存在较大的输入风险,他在核查中发现该公司员工明某17日有南京禄口机场经停史,而该公司负责人李某在员工向其汇报后既未采取隔离措施,也未按要求上报,他及时查清相关情况后对李某予以治安处罚。期间,他还参与查处一起聚众赌博案件,治安处罚12人。同时,还积极参加辖区大巡防、接处警工作,先后参加巡逻防控20余次,劝止街面人员聚集、不戴口罩400余人次。

打击犯罪,争当破案的突击手

工作中,王连鑫还积极担负起侦查破案的重任,在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侦办上积累经验、锻炼了自己。2021年1月11日,维桥派出所接到群众钱某报警称自己在饭店吃饭时钱包被人偷走,内有1万余现金等财物。王连鑫迅速开展侦察工作,由于饭店内就餐人员较多,被盗窃的包放在监控的盲区,侦察的难度较大,但王连鑫毫不气馁,认真排查,仔细甄别,发现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传唤王某进行讯问,很快查清王某因贪图钱财乘人不备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为受害人钱某追回被盗财物。2020年4月份,维桥街道连续发生多起夜间盗窃门面房的案件,尽管涉案价值不大,但影响很坏。王连鑫获悉情况后,立即开展侦破工作。通过对案发区域重点时段的监控调取,成功获取了嫌疑人作案的视频,但由于辖区群众无人能辨认出嫌疑人,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困境,他对作案手段和作案频次分析后,立即转变思路,组织人员对辖区重点区域加强巡防,于5月2日在市民广场成功抓获嫌疑人叶某,经审查,破获系列案件5起。今年来,他已先后侦破刑事案件6起,采取强制措施8人。

尽管从警时间不长,业务能力尚待进一步提升,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王连鑫同志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必将为其从警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也必将为公安事业添光增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