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徐玮:“徐”徐清风,“玮”娓道来
时间:2021-08-26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她是坚守向阳社区十年的“解语”清风,她是将人文关怀融入党建工作的政工“能手”,她更是用细心、耐心和爱心引领青年民警的教导员“妈妈”。入警十九年来,她扎根基层,用独有的坚韧与细腻书写了属于自己的“警花”传奇。她,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教导员——徐玮。

徐玮,女,1981年2月生,中共党员,2002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淮海路派出所教导员,曾被评为“淮安市劳动模范”“淮安市十大模范警察”,荣膺全省公安机关“李树干式派出所民警”等称号。

知冷知热的徐徐清风

2011年,刚刚从户籍转岗做社区民警的徐玮十分不适应。对社区民警而言,熟悉辖区情况是一切工作的基石,然而,想要掌握成千上万的社区信息谈何容易。徐玮选择笨法子,她每天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挨家挨户摸情况、问需求,俨然把辖区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来经营。彼时,徐玮的儿子刚刚出生,作为母亲的她却常常不能陪在孩子身边,徐玮除了愧疚也只能选择咬咬牙将孩子放下。

一次,徐玮在走访中发现辖区有位独居的陈老太因为不小心摔了一跤而卧床休息,徐玮放心不下,连着好几天去探望,一直到老太能下地活动。经过这次,徐玮开始认真思索起了辖区这些老人的安全问题,子女们没时间照看,光靠她一个社区民警也顾不过来,最好的办法就是“以老扶老”。她将社区内的老干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职工、老住户组织在一起,建立了“五老”社区工作小组,带领他们在网格内进行巡逻、调解邻里纠纷、了解社情民意,扎扎实实地让辖区的老人们团结在了一起,成了徐玮的社区“后备军”。2020年初新冠疫情传播期间,徐玮正是靠着辖区里“老党员突击队”的每日喊话、劝导工作,让整个社区实现了零感染、零失控。

融会贯通的党建能手

2021年3月,徐玮被任命为淮海路派出所教导员。怎样带队伍、抓党建成了盘旋在徐玮心头的第一要务。淮海路派出所是一个拥有近五十年光荣传统的集体,但用房紧张、基建落后是“老所”的通病,徐玮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全所人筹建一间有记忆、有特色的党员活动室。她多方联络、搜集派出所建所以来的珍贵照片、影像等,以“回眸”、“定格”、“新风采”为三大主题,亲自设计、布置活动室的每个角落,为此熬了好几个大夜。对所里的党员们来说,党建室成了淮海路人的新“学堂”,大家总愿意坐在这里,面对着党旗重温一遍入党誓词,或是浏览照片墙,回望红色记忆,找寻自己的从警初心。

    今年5月,分局举办话初心,担使命,庆华诞”主题党课竞赛,徐玮第一个报了名。“淮海路是我奋斗了大半个青春的地方,我一定要把淮海路的故事讲好、讲出去。”徐玮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到的“三牛”精神。她亲自着笔,将派出所老中青三代的故事融入党课内容,还数次拿着“教案”到身边的老师朋友们那里请教。最终,她的《筑牢忠诚信念,建强战斗堡垒》主题党课在分局的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徐玮就是这样,将她的一股“钻”劲儿融入每一项工作中,让党建工作不再是务虚的口号,而是每一次有政治本色更有人文关怀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年5月,派出所又有七名年轻民警光荣入党。

关爱青年的良师益友

淮海路派出所现有9名九零后民警,基本都是工作一两年的“小年轻”。基层工作压力大,再加上经验不足,青年民警们一时间都有些难以跟上节奏。作为一名基层女教导员,徐玮始终利用女性独有的细腻和耐心关照、引导着这帮年轻民警。刑侦办公室的内务卫生一直让所领导们颇为头疼,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一日,徐玮自己带着一堆打扫工具进了刑侦办公室,小伙子们都愣了神,教导员这是要干嘛?“今天我替你们打扫卫生,谁都不许插手,看谁破坏我的劳动成果。”徐玮边说边干起活来,年轻人们眼看着教导员像妈妈一样帮他们把散落在椅背上的衣服叠好、把桌上的文件规得整整齐齐,都是既愧疚又感动。经过这次,刑侦办公室的民警们主动排了值日表递到徐玮手里,并表示:请徐教监督,大家再也不乱丢乱放。

平时,她也经常与民警们聊天谈心,做好民警家属的沟通工作,为他们的难事、烦事出点子、想办法,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分忧解难。有民警加班办案,她看到了第一句话总是嘱咐他们要按时吃饭,有时还亲自打了饭送到办公室。半夜有复杂的警情,她也是二话不说跟着出警民警到第一现场去,没有一丝女性的柔弱。

十九载春去秋来,徐玮依然践行着当初从警时在警徽前许下的铮铮誓言,依然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深厚感情与火热初心,坚定不移地向下一个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