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聚焦“四个坚持”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时间:2021-03-0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提升民警辅警的履职能力和执勤执法水平,推进2021年交管工作开展,淮安区警方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四个坚持”提升队伍战斗力,努力建设一支党政放心、群众满意、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公安交警队伍,不断推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政治建警,锻造过硬队伍。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区警方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两个责任要一起抓,按规定完成区警方下达的党建季度责任清单要求的内容,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规定动作,进一步造浓党建工作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丰富党内民主生活,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监督制度。二是强忠诚教育。从严从细抓好以做到“两个维护”为主要内容的忠诚教育,不断强化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规定完成区警方定期组织的政治学习内容,要组织民警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发展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进一步增强民警的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工作热情,积极培养选树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强化警示教育。运用近几年来淮安交警系统发生的严重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等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及时剖析溯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强化警示作用,确保人人受警示、受教育、受触动。进一步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定期通过集中座谈,集中学习警示教育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求大、中队领导带头参加警示教育,带头排查整改问题,敢于对外公开廉政承诺。

二、坚持从严治警,促进健康发展。一是从严纪律。严格执行《人民警纪律条令》、《公务员管理条例》、《淮安市公安民警十不准》、《江苏公安民警饮酒事项六个一律》,严禁公安民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在外兼职领取报酬,放高利贷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遵守八小时以外的各项管理制度等警纪警规规定,始终挺纪在前,保持心有戒尺,心存敬畏。坚持用规矩和制度管理队伍,制定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依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二是整顿作风。着力解决分工不明,责任不明问题;要彻底整改政令不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中梗阻”问题;整治工作推诿,交办任务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治工作不主动,懒作为、慢作为问题;整顿少数同志不想干事,袖手旁观问题,尤其是长期不上班,管理失控,真空人吃空响问题;整顿纪律松散,作风不实问题,工作慢拖拉问题。整顿上下班迟到、早退,中途脱岗等问题。三是强化监督。区警方分管领导坚持经常性参与分管单位的组织生活、更多地了解队伍状况,及时发现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做好民警、辅警思想政治工作,化解队伍风险隐患。纪检书记对民警、辅警执勤执法,履职作为,遵章守纪,党风廉政等方面开展督查、检查。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坚持目标引领,激励干事创业。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区警方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了《2021年度交警区警方综合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目标、绩效和奖惩措施等,使全体民辅警有一种紧迫感和压力感,激励全体人员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二是严格奖惩考评。依托区警方综合目标考评方案,根据考评项目实行严格的责任分解,细化区警方各部门考核细则,做到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头上有压力,盯着目标转、算着时间干,把好节点、掌握进度,督导讲评、跟踪问效,始终把握工作的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三是奖惩绩效化。对完成工作任务、效果显著的单位及个人予以奖励,对工作存在短板、薄弱环节的,在区警方例会上通报批评,在申报立功受奖、评优评先、推选标兵等方面给予倾斜。

四、坚持自我完善,规范执勤执法。一是进一步提升执法理念。区警方以执法教育培训为载体,进一步培育民警的法治意识、大局意识,要求民警清醒地认识当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复杂形势,执勤执法时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教育。区警方通过集中学、自学等方式,要求全体民(辅)警重温学习《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非现场查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操作规程(试行)》、《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安全防护规定》、《交通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执行职务工作纪律》等法律规定,提升全体民辅警执法素养,推动执勤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落地。三是进一步强化日常练兵。区警方聚焦执法管理和服务群众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开展以信息化应用、接处警工作、事故处理、路面管控等为主要内容业务培训活动,同时,把工作岗位作为平台,采取结对帮扶、新老搭配等形式,突出骨干民警的传、帮、带作用,确保工学兼顾,互学互练、互补互促,使民警的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实战中得到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