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洪泽警方创优“三大机制”构建现代警务体系
时间:2021-03-0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以警务现代化改革为方向,着力优化警网融合机制、内部运行机制、执法监督机制“三大机制”,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系,全力提升整体警务效能和核心战斗力。

一、优化警网融合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一是建设城东警务工作服务站,与洪泽湖文化广场警务工作服务站互为犄角,“两站”实体化运行,有警处警、无警巡逻、动态备勤,不断提升各类警情的快速应对和妥善处置能力。二是巡特警大队根据巡逻、执勤、处突、训练不同勤务类型以及平时、战时勤务等级,合理调配警力,常态化开展实战练兵,把“1,3,5”快速反应机制落实到位,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锻造维稳处突的“尖刀队”。三是建好“平安前哨”工作室,建立公安接处警和网格排查“双向推送、双向反馈”机制;立足“苏稳通”“苏警通”“苏网通”“苏证通”“苏格通”,坚持数据赋能、指尖实战,为全局民警和全区社会治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安数据服务。

二、优化警务运行机制,切实提升警务效能。一是制定科学合理的全员考核评价标准,建立“量化分析考核”系统,科学准确评价民警个人工作质态,考出真绩实效,在警营内部掀起比学赶超、人人争当初心民警的良好氛围。二是立足微警务、平安洪泽、抖音号等载体,做强公安宣传微矩阵,持续推进“交通违法随手拍”等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推行城区派出所“一室两队”、探索农村派出所“所队融合、综合执法”模式,全面消除5人以下派出所。实施以情报指挥中心为龙头,合成维稳中心、基础管控中心、合成侦查中心、巡逻防控中心为支撑的“1核4专”现代警务体系,推进公安工作系统性集成、整体性重塑。

三、优化执法监督机制,提高综合执法效率。一是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认真落实民警容错纠错机制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让一线民警敢于出手、勇于担当。二是坚持实战引领和问题导向,完善执法绩效平台、受立案管控平台、涉案财物管理平台等本地特色平台,探索研发“大数据+”精准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电子卷宗智能分析平台,突出信息化手段对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支撑作用。三是以执法质量连续15年省优为目标,加大对执法信息化、案管工作等法制亮点工作挖掘宣传,不断放大执法“金字招牌”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