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夯实“四个阵地”扎实开展冬季交通安全宣传
时间:2021-01-0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切实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升群众安全出行意识。连日来,淮安分局结合道路交通安全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从加强宣传教育入手,进一步拓展思路,拓宽宣传覆盖面,助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出行良好氛围。 

一、夯实固定宣传阵地,注重惩教结合。一是依托窗口阵地宣传。利用车驾管业务服务大厅、事故处理、违法处理室等办公窗口单位作为延伸宣传教育工作的前沿和阵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教图片,播放交通警示片,不间断地向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各类交通违法的危害,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提升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二是依托城区路面宣传。依托城区楚州大道、镇淮楼东西路、梁红玉路等22处路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公益视频以及警示教育视频等,进一步引发群众共鸣,营造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同时,在开展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的等不文明交通违法时,通过采取体验式执勤、发朋友圈警示宣传等方式,不断提高交通参与者的遵规守法意识。三是依托执法站宣传。结合秋冬季交通安全“百日会战”行动,依托平桥、苏嘴治安卡口、灌溉总渠查报战、治超站等,在查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做到教育与处罚并重,在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讲清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增强广大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12月份以来,分局共张贴宣传海报15处,播放视频21处,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

二、夯实企业宣传阵地,注重源头抓起。一是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冬季以来,相继组织民警深入“两客一危”等重点企业,督检查运输企业安全责任落实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通报、分析典型事故案例,促进企业严把车辆隐患排查关、 GPS 动态监管关、教育培训关。12月28日,分局深入淮汽客总公司、客运公司等传达冬季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确保强降温、冰雪恶劣天气下交通安全。二是组织专题教育培训。组织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校车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和培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观看事故案例光盘,面对面地向驾驶人讲解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驾驶员自觉摒弃不良交通违法行为,增强安全责任心。三是约谈重点运输企业。针对淮安市富明毅物流有限公司、淮安市万泰运输有限公司、江苏祥淮建材有限公司、汤始建华管桩有限公司等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上存在的问题,安排重管民警针对性开展约谈,积极开展正面引导,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加强安全管理的主动性。12月份以来,分局深入企业30余次,约谈客货运企业19家,宣传教育重点驾驶员150余人次。

三、夯实校园宣传阵地,注重特殊群体。一是落实“校外交通安全辅导员”制度。分局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并在每个中队均选举一名兼职校外辅导员,与各自辖区内中小学校签定辅导制度,定期深入校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专题讲座。二是上好交通安全课。12月份以来,分局围绕“知危险会避险”,通过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上交通安全课等形式对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加深学生对发生交通事故所造成严重后果的认识,增强广大中小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并通过现场讲解乘坐无牌无证、超载、等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及日常过马路时注意事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三是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活动。主动邀请学校师生与交警一起走上街头,以“担当小交警”的形式,“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12月份以来,共深入校园15次,开展路口志愿劝导活动2次,上交通安全课6次,区电视台跟踪报道1次。

四、夯实农村宣传阵地,注重触角延伸。一是强化国省道沿线村居宣传。分局组织民警深入233国道、235省道、234、306县道沿线村居,通过“面对面”宣讲、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强调在农村道路上行驶应注意的事项和广泛宣传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的危害,提升安全出行意识。二是强化重要节点宣传。利用重要节日、乡镇赶集等节点,组织警保合作劝导员深入集镇,现场宣讲典型案例、发放宣传资料、摆放事故展板及解答群众咨询等开展宣传,提高农民遵章守法的自觉性。三是突出重点违法整治宣传。针对当前农村车违法载人等易引发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的规律和特点,深化农村交通安全整治,始终坚持“严”字当头,通过严教、严管、严罚手段,在群众心中形成每时每刻都有交警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印象,使群众特别是农村驾驶人始终绷紧安全思想弦。12月份以来,开展走村入户宣传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