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金湖县局“三项措施”扎实开展元旦假日期间酒驾整治行动
时间:2021-01-0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全力遏制因酒后驾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元旦假日期间全县道路安全畅通,金湖县局结合辖区实际,聚焦“减量控大”工作目标,结合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多措并举、突出重点、重拳出击,不断强化涉酒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为群众出行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元旦期间,共投入警力260人次,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75起,酒驾1起,机动车逾期未参加审验1起,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发布出行提示2期。

一、勤总结细研判,织密“组织网”。一是强化组织部署。认真总结以往酒驾整治行动经验,细化工作措施,分组分配任务,要求交警大队全体民警、辅警以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充分认识到开展酒驾整治的重要性,加大路面查缉力度,实施高密度部署勤务。二是调整勤务安排。为了加大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结合元旦期间道路交通形势,认真分析、研判辖区酒后驾驶违法及事故规律大数据,研究酒驾高发时间和区域,制定了《金湖交警元旦期间酒驾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通过科学调整勤务安排,在辖区重点道路设立固定+流动执勤点,提高查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发现苗头性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形成高压打击态势。三是强化督导,扎实推进。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领导靠前指挥,各勤务中队跨区域协同作战,强化现场督导,实时调整勤务模式,紧盯涉酒等违法行为不放松。期间,分管部门领导按照各自分工,全部深入一线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二、精打击严处罚,织密“整治网”。一是强化警力部署。动态调整警力部署和管控措施,安排警力在人流量、车流量大的路口、路段进行设岗检查,在衡阳路、金湖路、园林路、金湖大桥等多个路段设置集中检查点,加大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二是强化重点时段整治。针对酒驾“深夜化、凌晨化”驾车较为突出的特点,以夜间22:00点至次日凌晨2:00点为整治重点时段开展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一旦发现行驶路线、速度等异常的车辆,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示意其靠边停靠接受检查。通过对车辆驾驶人的神情状态、言行举止、气味识别等方式进行初步判断,对存在酒驾、醉驾的人员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不漏一个嫌疑人。三是开展严厉打击。对查获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必须及时录入,坚决杜绝说情现象,坚持上限从严处罚,做到“一个不漏过,一个不放过,一个不降格”,以零容忍的态势,高强度、高频率地打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全力减少和遏制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四是树立证据意识。要求全体执勤人员在酒驾整治过程中,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及时巩固证据,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精确有力地打击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严格佩带好照明、警示、通讯、约束等执勤执法装备,做好自身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规范执法程序,注意把握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工作方式、方法,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由于执法过程中群众不理解、不配合而引起的过激行为,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更好的开展酒驾查处工作。

三、抓教育强意识,织密“宣传网”。一是结合“零酒驾”,走访宣传。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企业,加强与街道办、企业单位的协调配合,继续深入推进“零酒驾”单位、社区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有效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酒驾氛围。期间,民警走访5家企业、3个社区,推动“零酒驾”宣传。二是利用网络平台,线上警示。充分利用“两微一抖”平台不间断宣传酒驾的危害和法律的规定,并曝光一批典型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和事故案例,为仍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人敲响警钟,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酒驾醉驾的氛围。期间,通过微博推送酒驾相关信息7条。三是社会广泛告知,浓厚氛围。在主要路段通过播放LED显示屏、悬挂横幅等宣传方式,重点宣传酒后驾驶的危害性,告知酒驾、醉驾的危害,警示驾驶人行车上路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期间,通过在流动广告宣传车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联系6家商家、酒店通过大门外显示屏配合宣传。四是坚持惩教结合,针对宣传。在排查酒驾醉驾嫌疑人同时,始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对查处车辆驾驶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期间,开展酒驾整治期间,在媒体公开曝光2期,曝光车辆30余辆次,散发《致全县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单页15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