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经开区警方积极开展欠薪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21-01-0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应对年关岁末辖区各类欠薪事件,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淮安经开区警方立足自身职能,主动作为、超前部署,扎实做好欠薪矛盾纠纷专项整治工作,努力将矛盾纠纷遏止在开始状态,全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一、加强隐患摸排。11月份以来,针对民工讨薪可能增多的趋势,分局牵头成立欠薪维稳工作专班,治安、网安大队、巡特警等相关部位协同配合、各派出所落实,对辖区企业、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走访,不漏项不漏人,全面排查、发现和梳理案件线索,及时发现各类苗头性隐患,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重点对建项目多、易发生欠薪案件的建筑业,务工人员复杂的区域单位、企业,根据欠薪企业涉及金额、人数等不同情况,实行依法分类处置,主动搭建劳资纠纷双方对话协商平台,主动调解、快速控制实时跟踪和跟进化解,消除不稳定因素。

二、强化应急准备。针对往年在元旦、春节重要时段易发生的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进一步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优化警力配置,加强工作预案推演、完善。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保障充足的应急处置力量和装备,确保做到突发情况能快速处置、及时果断采取相应措施,有效稳控事态。同时强化提高民警、辅警执法规范化水平和能力,针对一些务工人员可能采取封门堵路、打拉横幅等过激方式进行维权的,能够合理规范处置方式,做好妥善处置。

三、做好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等活动,督促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依法诚信经营,有效预防和减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的发生。同时向工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引导他们通过合理合法途径维护正当权益,主动为欠薪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同时对涉嫌恶意欠薪违法犯罪的企业,严格依法查处,做到速侦速破,确保辖区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