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四项“功夫”推进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
时间:2020-12-3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切实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推进“减量控大”事故预防目标,淮安区警方以冬季交通事故防范为工作重心,秋冬日百日会战为契机,主动查找事故预防中的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提升交通安全管控能力,推进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全力预防和减少冬季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一、在队伍管理上下功夫,聚集研判部署、明确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专项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召开全体民、辅警会议,利用集中学习时机,把学习能转化为工作能,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当前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并从值班备勤、应急处置、路面巡控、安全防护方面作出细致部署,最大限度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二是强化分析研判。12月份以来,已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509起,其中酒后驾驶21起、醉酒驾驶6起,超限超载160起。针对冬季事故预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结合冬季辖区严峻形势,区警方将两客一危一货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之一,持之以恒地开展好安全管理工作,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三是明确工作推进。针对辖区冬季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分析近期事故特点和规律,认真查找当前易忽略的管理漏洞,找准漏洞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强化隐患整改、路面管控、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措施,切实堵塞工作漏洞,努力提高交通安全工作水平,确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在源头监管上下功夫,守牢安全检查、源头排查。一是加强安全检查。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采取月初检查、月中督导、月尾落实措施,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危化品企业及重运输企业开展安全大检查,通报近期全国各地重大事故案例,督促运输企业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和动态监控制度,有效防控恶劣天气带来的风险隐患。12月份以来,共开展联合整治10余次,查处渣土等工程运输车辆违法453起,超限超载45起,“两客一危”车辆违法16起,其中客运车辆超员1起。二是开展隐患排查。组织民警深入“两客一危一货”、渣土车、商砼车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排查,清理辖区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及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5大风险隐患,督促运输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清理不合格驾驶人,区警方对存在问题的车辆,一律抄告车辆单位或车主限期处理;对达到报废标准车辆、逾期未检验车辆,一律抄告交通运输部门依法撤销、吊销道路运输证。三是落实隐患治理。对辖区国道、省道、农村县道、乡道等道路开展实地巡逻勘察,针对存在道路风险点的路段,提出隐患整改意见建议,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切实消除路面隐患。同时对相关隐患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严防隐患“二次生成”。

三、在路面管控上下功夫,落实勤务优化、路面查处。一是优化勤务。区警方根据冬季道路交通规律特点,结合辖区道路管理实际,充分发挥城区中队、城郊、农村公路中队以及公安检查站力量,加大全县路面巡逻、管控和守护力度,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大型农用机械等重点车辆,以及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集中统一整治,始终保持铁腕治违高压态势。二是强化路控。集中优势警力,强化巡逻管控,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同时,严抓严管非法营运车辆,尤其是在中小学生上下学、周末放假等高分时段,非法营运车辆极为猖狂,区警方在有限警力的条件下,采取“一警一校”的方式,对校园周边道路车辆及时排查清理,确保学生的出行安全。三是精准打击。通过后台视频监控系统、缉查布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配合路面一线执法力量,实现精准布控和精确打击,进一步提升路面执法管控效能,提高打击精准度。

四、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立足当前氛围,警媒联动。一是拓宽阵地。深入辖区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场镇积极开展“七进”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播放警示教育片、讲解冬季行车注意事项、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拓宽宣传面。12月份以来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开展网络宣传15次,有效提高群众及驾驶人的安全意识、处置技能和避险能力。二是源头宣传。利用开展源头排查的契机,对企业代表人、安全生产负责人和重点车辆驾驶人等一批“敏感人群”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讲交通事故案例,贯穿法律法规等知识的课程,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危机意识。三是媒体宣传。利用媒体加大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及时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定期组织宣传民警联合辖区媒体记者开展“随警作战”宣传活动,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执勤执法中,全体民警在纠查过程中,做到宣传先行、处罚在后,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汲取事故教训,注重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