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清江浦警方“四抓”措施全面提升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
时间:2020-12-3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清江浦警方以防范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以安全监管和打击整治为主线,着力查源头、堵漏洞、建机制,切实强化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一起因管理不善而导致的涉枪、涉爆、涉毒案事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一、严抓组织“制度”,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将危化品领域安全整治工作细化为4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纳入全局重点立项强力推进。统一采购《危险物品治安管理实用手册》,组织各危管分管领导和业务民警学习。阶段性研究部署安全整治工作,迅速把全警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压实细化责任。结合重大安保工作的管控需要,分局改变以往由公共安全监管大队单一管控从业单位的模式,制定了剧毒、易制爆、易制毒化学品三个管理规范。对危化品的管理从一级延伸大队、派出所划定责任区分开管、公共安全监管大队兼负责监督考核的二级管理模式,并对检查、考核、档案保管等作了明确规定。三是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分局多次召集辖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召开工作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督促从业单位落实许可备案、凭证购销、双人双锁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反恐防范工作指导,组织企业管理、从业人员学习危化品化管理要求和使用规范,累计培训企业53家次,受众人员300人次。

二、严抓监管“力度”,深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是狠抓底数排查。为最大限度摸清涉危单位底数、消除安全隐患,公共安全监管部门牵头,刑大、监察等相关部门配合,组织全区各派出所全面开展危化品从业单位安全大排查,以“不漏一家单位、不放过一处安全隐患”为目标,重点关注剧毒、易制爆和易制毒三类危化品,集中开展地毯式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危险品从业单位63家次,发现隐患3处,新纳入公安机关列管单位1家。二是狠抓台账健全。按照危化品公安监管规定,重点关注危化品单位台账管理工作,统一制定并发放出入易制爆化学品库登记本、易制爆供销单位登记本等一套四本台账,对危化品的采购、储存、使用、运输等多项环节严格登记在册,确保危化品企业防范措施、安全管理、日常检查等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三是狠抓违法打击。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主动出击的管理思路,重点关注出租房屋、闲置院落、废弃厂房和仓库、村居民宅、物流企业等可能私存、贩卖危化品的重点部位逐一排查,重点关注曾经非法运输、储存危险物品被打击处理的单位及个人。

三、严抓信息“精度”,实现全线流程闭环监管。一是推进监督培训。以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为目标,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定期召开危化品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内部安全监管和防范设施建设,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宣讲法制教育和培训安全技能,不断提高单位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隐患防范技能。同时,加强民警自身监管能力,通过学习涉爆法律法规、管理范围、日常检查等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民警的执法能力和业务素质。截至目前,共开展5次企业培训,全面提升危化品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安全责任意识。二是强化硬件建设。分局始终坚持“严管+科技”工作思路,通过“危联网”实现远程巡查,从仓库到生产线全程安装视频探头,确保剧毒、易制毒化学品从进入厂区开始到入槽使用的所有环节都在监控之下,实现危险物品动态条件下的封闭式管理,从根本上堵塞危险物品流转过程中的漏洞,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发动群防群治。充分发挥警网融合优势,整合社区网格力量和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形成“警格+网格”、“网格员+社会力量”、“民警+辅警”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发动全民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鼓励举报、提供危化品部门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全社会齐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接收群众举报线索11条,核实11条。

四、严抓整治“进度”,护航全区重点工程项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引导易制爆危化品单位重视安全生产管理,使企业负责人、员工对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知晓率100%,向企业发放普法资料、管理办法等宣传资料,指导建议企业人员设置、技防人防等工作,从根本上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降低风险因素。截至目前,共组织宣传教育10余次,发放资料234余本,教育300余人次。二是聚焦防范建设。按照危化品单位治安防范新一轮达标攻坚要求,加强列管单位规章制度、管理台账和硬件设施等三项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完善台账管理,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有据可查、问责有人。三是促发部门联动。进一步提升横向协作、共同监管水平,强化安监、应急、工信等部门沟通联系,围绕危化品生产、储存、销售、使用、运输等环节,强化信息沟通、联合执法,落实风险管控、监督检查、指导服务、应急处置等措施,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合力,消除监管盲区、补强监管弱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