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涟水警方念好“三字经”打造“全警好娘家”
时间:2020-12-2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涟水警方紧扣“知警懂警、爱警暖警”核心主线,坚持队伍与业务并重,以警为本、严管厚爱,通过念好“心”、“惠”、“爱”三字经,打造全警好娘家,营造警营如家氛围,为广大民警、辅警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心”字贯穿,树立好娘家文化理念。一是谈心谈话拉近距离。该局把“沟通”作为做好爱警惠警工作切入点,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单位干部谈、中层干部与民警谈、民警与辅警谈,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 “一对一”的谈话,把握民警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消除队伍苗头隐患。2020年以来,该局共谈心谈话1100人次,发现和消除队伍苗头隐患13起。二是常态化心理疏导。该局认真完善心理健康服务站点建设,配齐心理防护装备,邀请专业心理老师开展心理辅导。在疫情防控等战时期间,组织心理健康服务小队分批次“送服务上门”,以“会话治疗”的方式,对民警逐一开展心理测评,向民警介绍心理自我调节和减压方法,进一步缓解民警辅警心理压力,为战时安保维稳凝聚战斗力。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27场次。三是活跃警营文化氛围。成立包括文学创作、书法、摄影等分会,吸收800余名民警、职工和协辅警为会员。警营文体俱乐部下设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等4个团体、12个分会。今年以来,先后举办涟水公安“警察故事”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警营活力。

“惠”字引领,丰富好娘家文化内涵。一是解决民警后顾之忧。以“实用、实效、实际”为导向,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县局“惠警服务中心”,做好警服熨洗、理发、民警子女托管、免费家政维修等后勤保障服务,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让民警体会如家般的关怀。二是常态化慰问活动。常态化实施《涟水县公安局从优待警制度》,针对患病民警、特困民警等,局领导在第一时间开展走访慰问,将组织的温暖和关爱送到民警心坎上。2020年以来,已慰问民警(辅警)152人次,送去慰问金16.7万元,申报抚恤金28万余元。三是关心民警健康。加强以“防猝死、防疾病、防事故”为重点的职业安全教育和健康保护工作。加强与卫生行政部门的协调合作,畅通民警疾病救治“绿色通道”,确保民警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同时,定期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参加体检,科学设置辅警考核津贴、层级津贴,提供最优警保服务,解决民辅警后顾之忧。

“爱”字助力,浓厚好娘家文化氛围。一是加大权益维护力度。强化维权抚慰工作,在民警、辅警受到人身伤害、名誉毁损、阻碍执法时第一时间启动维权机制。强化“好娘家”为民警撑腰担当的力度,对暴力袭警、妨碍执行公务和诬告陷害、打击报复民警的,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民警受到不实投诉、诬告陷害的,及时在相应范围内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维护民警尊严,对受侵害民警给予精神和物质慰问。今年以来,该局高效查处民警、辅警被侵害案件21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为24人发放慰问金4余万元。二是加大硬件设施保障力度。改善派出所办公条件,逐步改建条件简陋的派出所,并按“一所一特色”的原则,加强基层派出所文化环境建设。建设和完善派出所“五小工程”并配齐、配全相关设备。不断加大食堂经费投入,改进食堂建设和管理,为值班民警提供良好的饮食保障,为每个基层派出所发放1张就餐卡,保障基层派出所民警到县局办案办事的饮食。三是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建立健全岗位能手、警种标兵和警队标杆的分级选树、跟踪培养和考察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最美警察”“最美辅警”“警营工匠”“每月之星”评选活动,激励全局上下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今年以来,共27个集体、145名个人受到县级以上表彰,涌现出“江苏省最美警察”“百亿神探”杨晓怀、“淮安市最美警察”“洗冤法医”刘松等一大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