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多管齐下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预热造势
时间:2020-12-0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在第九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之际,为切实增强交通安全宣传成效,扩大宣传辐射范围,淮安分局围绕当前交管工作部署,结合今年的宣传主题“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精心组织,提前谋划,积极预热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声势,努力营造良好的冬季交通安全氛围。

一、高度重视,主题宣传有力度。一是提前谋划部署。分局牢牢把握活动预热期重点时机,提前谋划主题活动宣传造势,通过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全区道路交通压力大、群众安全意识不足等交通形势,要求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方位开展主题活动。二是抓牢宣传重点。针对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存在的盲区、盲点,认真梳理分析原因和薄弱环节,切实扩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面,努力形成“人人抵制交通违法、人人践行文明交通”良好风尚。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分局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督促各中队、车管所做好进中小学校、进企业、乡镇街道等宣传活动,切实强化工作指导和检查督导,强力推动主题宣传活动各项措施落实。

二、广造声势,阵地宣传有强度。一是依托执法站宣传。结合秋冬季交通安全“百日会战”行动,依托平桥、苏嘴治安卡口、灌溉总渠查报战、治超站等,在查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做到教育与处罚并重,在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讲清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增强广大驾驶人的安全行车意识。二是依托路口LED宣传。依托城区楚州大道、镇淮楼东西路、梁红玉路等22处路口LED显示屏,滚动播放122主题视频、公益视频以及“幸存者故事”系列视频等,进一步引发群众共鸣,营造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同时,结合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依托城区各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进行集中设卡,对闯红灯、违法载人、不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人采取体验式执勤、发朋友圈警示宣传等方式,不断提高交通参与者的遵规守法意识。三是依托窗口阵地宣传。依托交警违法处理窗口、车管所服务窗口等张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海报、播放主题视频等,广泛宣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驾驶注意事项,确保人民群众知晓、支持和理解。截至目前,大队共张贴主题海报15处,播放视频27处,宣传教育2万余人次。

三、突出重点,“三进”宣传有深度。一是抓好学校宣传。11月27日,利用文通中学放大假之际,深入校园,围绕“知危险会避险”,为在校师生上一堂交通安全法制课,通过现场讲解乘坐无牌无证、超载、酒后驾驶等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及日常过马路时注意事项,引导学生选择安全的交通方式出行,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交通文明习惯,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能力。二是抓好重点企业宣传。先后深入淮汽客运公司、开明危化品公司等,通过召开安全例会,与企业负责人、驾驶员“面对面”,通报近期辖区客货车交通违法情况,以案说法,及时敲响交通安全警钟,并发放宣传材料、警示宣传教育片,要求驾驶人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遵法行驶。三是抓好社区宣传。大队积极组织宣传人员深入社区街道、沿街商铺等场所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接受群众问询,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人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各种交通安全知识,认真答疑解惑,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分局共开展校园宣传2次,深入企业6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四、媒体助力,平台宣传有广度。一是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分局始终坚持与媒体之间的协作联动,注重加强与媒体、网络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对122全国交通安全日进行前期预热宣传,并通过区广播电视台、名城淮安网等门户网站,及时宣传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报道近期开展“百日会战”行动取得的成效,曝光在整治行动中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例。二是利用短信平台宣传。依托重点驾驶员手机短信平台,不定期发布交通安全提示、行车常识等知识集锦,编发文明出行温馨提示语,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注重交通安全,自觉抵制违法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三是树立队伍良好形象。依托媒体为平台构建警民关系桥梁,积极收集执勤执法中的“好交警”故事,借力各媒体传递正能量,塑造公安交警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分局共开展网络宣传4次,正面宣传1次,发送短信提醒20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