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洪泽警方坚守安全底线 持续提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
时间:2020-12-0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以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深入推进公共安全监管工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全力消除监管盲区、化解风险隐患、压降事故总量目标,有效整改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一、高标部署,协同联动,全力打好主动战。一是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开展专项督导,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制定出台了《全区公安机关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总体方案》,细化职责任务,列出项目书、责任单、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坚决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二是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6”工作专班,全面推进公安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是成立由治安大队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安全生产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大的单位,及时约谈责任领导,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后果或被上级通报的,严肃倒查问责,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发生。

二、聚焦重点,集中整治,全力打好攻坚战。一是利用集中清查、接处警、社区走访、治安巡防等警务工作,对全区55家易制爆企业,6家剧毒企业,3家枪支使用单位,1家烟花爆竹经营企业,96个零售网点,4家放射源使用单位进行“全面体检”,截至目前,共整改安全隐患73处,与教育、卫生、商务、银监等部门协调解决具体问题4项。二是结合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以及酒驾毒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万起;联合水利、海事、渔政等部门,对洪泽湖区8个码头渡口、30余条船舶,2个水上加油站,9艘水上加油船只开展水上安全大检查,当场整改安全隐患2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份。三是对企业周边、中小学校周边、城郊接合部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集中清查,注意发现出租房流动人口中易肇事肇祸精神病、违法犯罪等重点人员。截至目前,累计登记更新出租房屋594户,流动人口1556人,排查稳控群租房刑事前科重点人员2名。

三、优化手段,创新管理,全力打好长效战。一是对公共安全整治工作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宣传攻势,有效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意识,社区民警、网格员深入辖区张贴600余张公共安全宣传海报、30余块展板,发放3000余份宣传材料,切实做到宣传方式应上尽上、宣传内容应有尽有,多维度、全方位营造平安氛围。二是建立公共安全信息交流的渠道,通过张贴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建立网上举报平台、鼓励“随手拍”等形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举报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全面参与安全防范;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主动举报违法人员和行为,一旦查实给予一定奖励,有效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目前,通过群众举报查实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5起。三是由治安、禁毒等业务部门分片包干,通过建立每周通报、每月专项督查机制,指导辖区企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确保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