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阴分局“三坚持三推进”打造智慧型基础警务建设新样板
时间:2020-12-0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淮阴分局落实市局党委关于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针对公安基础工作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的问题,以数据赋能攻坚提升行动为抓手,结合分局基础工作实际,打造智慧型基础警务建设新样板,有力推动基础工作质态提升。

一、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平台建设提速增效。分局坚持问题导向,把基础工作管控平台作为提升基础工作质态的重要工程,强化领导,整合资源,全力推进。一是调研谋划明思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先后12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推进基础工作。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建设专班,多次组织到常州等地考察学习,建设过程中召开研讨会80余次,在反复研究,广泛征求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基础工作集成集约、智能智慧、实用实效为研发方向,集单位管理、人房管控等基础工作为一体的建设思路,为平台顺利开发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争取支持聚合力。分局将平台建设思路及时向省厅、市局报告,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省厅大数据局的支持下,成功开发了淮阴基础管控蓝信终端;市局大数据支队提出了专业化的指导意见,开放了多个平台接口;治安支队、大数据支队先后多次到分局指导建设,审核相关材料,为平台研发使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组织支持。三是严密部署抓推进。先后50余次组织警种部门征集需求,制作需求报告书12本,收集社区民警意见建议440余条,制定工作方案1580余条,形成技术资料2600余页。研究各类法律书籍40余本,研读法律法规2400余条,制作业务思维导图58张。收集汇总各类问题260余条,先后30余次赴省厅优化各类应用系统370余次,解决各类功能性问题550余条。

二、坚持需求导向,推进功能模块科学实用。紧贴一线实战需要,科学推进“掌上通”平台功能应用,做到平台集成化、终端移动化、内容菜单化、后台模块化、考核智能化,切实减轻民警工作负担。一是集成一个平台。“掌上通”平台作为一个中间库,成功打通了多个平台系统的接口,基础数据实现自动提取,所有基础数据汇聚一个平台。在平台上建立分局、警种、派出所、社区民警四级工作界面。分局领导可总览全局基础数据、派出所及民警的工作质态;警种部门可掌握条线基础数据,牵头业务情况;派出所所长可了解辖区基础数据,民警工作情况;社区民警可熟知警务区基础数据,社区管控情况。二是开发两个终端。开发蓝信终端,在蓝信中嵌入淮阴基础管控APP,民警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实现数据抽取、现场录入,现场工作、现场登记,并同步上传系统。开发互联网终端,研发了自主报备系统、阵地控制APP,用工单位可在互联网上自主报备从业人员,特行业主可在手机APP上自主上传交易记录,数据全部融合公安后台。三是制定三类清单。在蓝信APP中,制定了场所管理、房屋管理、人口管理三类工作清单。所有清单项目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定制,民警只需通过手机APP,按照清单提示,现场完成项目填空、照片上传、位置定位等工作即可,解决了民警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四是实现四大功能。一为定制提醒功能,平台可根据工作需要,定制检查条目、检查周期、检查频次,遇清查行动时还可定制不同的行业类别进行专项清查。根据单位检查和管控周期,分红、橙、黄、蓝四色排序,各节点可临时调整周期,对即将到期事项,系统自动预警,并向所在单位、民警发送短信提醒。二为法律指引功能,在APP中嵌入法律法规库,对每个检查项目逐条配置了共1100余条法律条款,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可一键点击查看,为现场执法提供快速、准确、高效的执法指引。三为比对预警功能,将从业人员、特行交易数据进行融合,实时比对在逃人员库、违法犯罪人员库,及时推送民警核查,切实把基础管控工作推进到一线阵地。四为适时监督功能,民警现场工作均留有GPS定位,工作照片只允许实时上传,无法从相册提取,民警的手机蓝信与MAC地址捆绑,辅警不能登录民警蓝信代替工作,真正让警力深入基层一线。

三、坚持实战导向,推进基础质态管控有力。坚持基础管控服务实战一线思想,确保打防管控质效。一是主动意识更加增强。民警基础工作不要费力研究,只要按平台提示做就行,什么时间做、做什么、怎么做,全部一目了然。只需一键查询,即显示适用什么法律条款,既是一个工作开展流程,又是一个现场教学过程。二是管控质态更加夯实。每月对民爆、危险品、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网吧等重点行业进行检查;定期对重点人员见面稳控,落实管控措施,切实把基础管控推进到一线阵地。三是风险化解更加高效。民警在日常管控中自排风险的同时,逐个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