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金湖县局:“三项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0-11-2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金湖县局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采取三项举措,从严从细抓实队伍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依法廉洁从政各项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坚持常态化学习。由县局领导负责,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集中组织学习教育整顿涉及相关内容和全国各地交警、辅警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民、辅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决杜绝队伍中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坚持“铁规”警示。常态化开展对《党纪处分条例》、《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规定学习,不断提高遵规守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火墙”。三是坚持技能培训。组织实战大练兵,重点对民、辅警进行法律知识、业务技能、执勤规范、车辆维护、设备保养、安全防护、警体技能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民、辅警指挥疏导交通、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二、深化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一是常态化开展队列及交警手势训练。县局坚持组织一线执勤民、辅警进行了队列及交通指挥手势训练活动,结合当前交通管理实际需要,邀请各部门骨干民警担任“小教官”,带领全体参训人员认真学习队列队形、敬礼及示意车辆停止、直行、左转弯、右转弯、减速慢行、变道、靠边停车等常用的交通指挥手势,并重点对交通指挥手势的应用、动作要领和交警手势规范要求进行详细讲解。虽然每次训练的内容大同小异且比较枯燥,但参训人员始终保持警容严整,动作标准,一丝不苟的完成每一项交通指挥手势,进一步提升了执勤形象和规范执勤执法水平。二是常态化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充分依托“全国交警网校”平台,利用民、辅警的业余时间,要求全体民、辅警在网上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安全防护规定》、《交通事故处理工作规范》等常用法律法规,以及重点对危化品运输交通管理能力、恶劣天气条件下公路应急管理等业务知识,努力充实自己,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同时结合民警、辅警的岗位实际,每月开设交警网校考试,并将考试成绩纳入当月的考核中,为今后开展交通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始终坚持从严治警,确保队伍持续向好。抓牢规范执法教育环节,推动素质强警。一是强化规范执法。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县局紧紧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自查自纠与重点查处相结合,树立“理性平和、文明礼貌、诚信友善”理念,坚决杜绝民辅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等问题,全面提升交警队伍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安全防护。县局坚持把队伍的安全防护工作做为重点来抓,按照安全防护标准及时为民辅警配齐配全肩灯、反光背心、雨衣等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切实避免民、辅警在开展工作时免受人身伤害。三是强化典型宣传引领。县局对工作有突出表现、好人好事的民辅警,利用金湖电视台、金湖论坛等平台,积极肯定工作成果,大力宣传、弘扬正能量,提高民、辅警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切实以身边的好典型激发全体民、辅警的工作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