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金湖县局四项措施全力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工作
时间:2020-09-2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遏制涉校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金湖县局立足辖区实际、细化目标任务、科学部署警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强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维护好全县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为广大师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一、加强研判分析,综合施策布警。科学分析研判,周密制定方案,切实筑牢学生出行平安路。一是实地调研论证。秋季开学前,组织秩序中队民警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园周边重点路段实地调研平峰、高峰期交通流量、停车位等综合数据,详细踏勘交通流量、车辆停放、交通标志等交通组织管理情况,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广泛征求建议。积极到辖区内金湖中学、金湖第二中学、金湖外国语学校、金湖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走访调研,听取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的意见建议,召开校园道路秩序整治座谈会,明确整治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对整治措施、方式作出周密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实行包片负责。严格落实大队领导、中队负责人、民警、辅警、学校负责人包片负责制,定期、不定期对“护学岗”建设、营运及护学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实行护学工作考核、定期通报等制度,确保护学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协调城管部门,在城区范围内主次干道两侧新增设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通过合理增设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城区机动车辆的停放。

二、深化源头管控,消除安全隐患。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飓风行动,严格隐患排查和路面管控,落实落细各项安全措施。一是强化隐患排查。每周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道路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警示标牌缺失、不完整、模糊不清的及时上报相关单位进行实施整改到位,对学校周边违法停车、占道经营而阻碍通行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二是深入走访调查。安排部署各中队深入辖区学校进行摸排调查,对学校接送学生用车情况进行认真的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行户籍化管理;同时对中小学校校车和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及驾驶人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确保“不漏一校、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三是召开安全会议。主动与县教体局安全办联系,组织召开交通安全专题会议,要求学生家长配合学校以及交警工作,坚决遵守《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有关法律法规,确保学生平安进校园。期间,在金湖娃艺术小学、育才小学安装设立了限时、限车型驶入牌6块、“前方学校减速慢行”提示牌8块、禁止鸣笛标牌8块、减速带2块。

三、开展护学行动,构筑安全屏障。健全完善护学岗勤务、护学机制等,着力打造完善校园交通安全管控体系。一是落实护学岗勤务。在金湖实验中学、外国语中学等学校落实执勤人员每天7:30—8:10、10:40—11:20、13:45—14:10、16:40—17:20学生上、放学期间开展护学行动,加强路面巡逻,维护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和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指挥接送学生车辆有序通行,护送学生过马路,确保学生安全。二是健全护学机制。通过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等形式,实地调研中小学护学岗设立及建设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固定与巡逻相统一、民警与辅警同担责的护学机制,采取弹性勤务和错时护学相结合,规范护学岗设置,建立护学制度。三是科学部署联合执法。健全与有关部门的协作机制,科学部署警力,通过联合执法,加大学校门前及周边车辆乱停乱放、占道摊点的清理,严查超速、超员、无牌无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各中队积极争取各自辖区校方支持,落实上放学时老师(教职工)在校门外值勤、引导过马路制度,并积极发动学生家长、文明交通志愿者积极参与行动,构成集“警、家、校”三位一体的“护学岗”模式,为学生上放学构筑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秋季入学以来,组织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整治行动5次,出动警力180人次,查处乱停乱放车辆255辆次、涉牌涉证21起、超速36起,酒驾26起,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105起,不系安全带98起,与城管联合清除占道经营9处,进一步净化了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

四、创新宣教模式,提升安全理念。深化交通安全宣教模式创新,拓展交通安全宣传阵地,着力提升广大师生、家长文明安全出行理念。一是推行宣传教育。结合每月交通安全宣传“七进”活动,组织案管室民警,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守法、安全出行”交通安全体验课,利用《今日头条》直播宣传活动,更直观、更正面接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二是创设宣教学习点。借助学校周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这一载体,将街头纠违与路面学习宣教同步进行,提高交通违法震慑力,实现最及时、效果最佳的宣传教育成果。三是强化警校联动。不定期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交通宣传活动,开展交通安全课堂、交通情景模拟互动、交通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学生参与交通安全意识。9月份以来,共走访辖区学校12所,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8次,组织填写《关于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规定的调查问卷》5000余份,散发《致全县广大学生家长一封信》6500余份,通过与《金湖论坛》、《图说金湖》、《视听金湖》、《金湖关注》、《爱金湖》、《秀美金湖》、《深度金湖》等多家新媒体平台协作联办,发布不文明交通违法曝光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