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阴分局“多点发力”严查酒驾净化国庆前道路交通环境
时间:2020-09-2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有效保障辖区节日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淮阴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结合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国庆交通安保工作,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细化措施,多点发力,狠抓“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突出隐患整治,全力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紧扣节点细化部署,精心组织抓实推进。一是专项研判,调整部署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国庆”节前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总结反思酒驾醉驾查处工作机制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分析夜间涉酒驾事故情况,重点排查事发道路、涉车种类、肇事时间等,并统筹考虑夜间事故警情,细化环节、严密措施,合理安排勤务,加派警力投入,跟进调整酒驾夜查力量部署和投向。二是落实常量,提升工作质效。明确各路面执勤中队查处酒驾“定常量、提质效”的打击要求,以“道路包干”责任制为抓手,落实工作常量,确保大队班子成员、所队长和民警肩负责任、带着目标开展行动,始终保持主动进攻态势,并坚持落实领导带班制,整治期间大队班子成员随警作战、随战督导,确保人员、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建立专班,加强办案保障。明确法制宣传中队专门负责查处醉驾案件办理,确保醉驾案件的查处、办理工作分工明确、职责明确、高效运作,让勤务一线民警不在醉驾案件办理上“分心”,确保更多的精力专门投入到醉驾案件的查处工作中。

二、重拳出击强力攻坚,严厉治理务求实效。一是抓实“夜间行动”。夜间是“酒驾醉驾”高峰期,针对部分驾驶人感觉的“安全时段”或“安全区域”,采取大队集中组织及各路面执勤中队运行自主、联合警务模式,由以往夜间常态时间向凌晨等时段延长,通过错时部署警力,实施有效打击,并确保酒驾整治天天有、日日查,夜夜有行动,形成高压严管、密集整治的态势,使整治工作达到“全覆盖、无盲点”,提高震慑力度。二是采取“流动盘查”。组建酒驾整治“小分队”,采取动态巡逻管控的模式,不定期、不定时巡逻盘查,以摩托车、小型汽车、面包车驾驶人等为重点查处对象,精准打击“酒驾”违法行为,让酒后驾车者无迹可寻、无空可钻。三是实施“进村治理”。解决以往多在重点区域作战的短板,将整治范围向城郊接合部、农村地区延伸,联合乡镇派出所驻所交警在村庄和农村道路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设置执勤卡点,以农村摩托车、面包车等驾驶人为重点查处对象,逐一拦截、逐一盘查,实行全面防控,堵塞酒驾查处漏洞,全力预防农村道路涉酒交通事故的发生。

三、多点结合加强宣教,大造声势浓烈氛围。一是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同时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户外LED等新媒介,密集发布“酒驾醉驾”违法行为宣传视频,曝光典型案例,滚动播放,教育广大群众共同关注道路交通安全,自觉抵制酒后驾驶行为。在淮阴交警微发布先后发布《致“春运”驾驶人的一封信》《致客货运驾驶人亲属的一封信》《致205国道沿线居民的一封信》进行宣传教育,并印制20000余份进“两客一危一货”企业、进村庄、在路面进行散发、张贴。二是邀请记者随警作战,跟踪报道酒驾查处情况,将查处的“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制作成光碟或纸质资料。组织民警到辖区企业、学校、社区、农村等地发放宣传,同时在辖区KTV、餐饮、酒吧、宾馆等娱乐场所显眼、醒目位置,粘贴摆放“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温馨提示语做成卡通卡片,时刻提醒广大群众“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安全行车、文明驾驶。三是以违法处理窗口、车驾管业务办理、事故处理窗口为阵地,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宣传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和后果,不断强化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民警在查处酒驾中,及时向现场围观群众宣讲酒驾行为的严重违法性和危害性,让每一个驾驶人深刻感受到酒驾是一条不能碰、不敢碰、碰不得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