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阴分局扎实开展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时间:2020-08-1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淮阴分局紧紧围绕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这一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坚持改革创新、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群租房本质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我区共排查梳理发现群租房35处,登记承租人389人,排查整改群租房安全隐患261处,依法打击涉及群租房违法犯罪案件9起,全区未发生涉及群租房的重大安全事故。

一、深化“党政+部门+社会”联动治理,打好主动仗。通过深化联动共治、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社会动员,有效破解群租房管理职责不清、分工不明难题。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成立13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全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政府是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乡镇、街道是整治管理的责任单元,将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序时推进,列出责任单、划定路线图,形成“责任明晰、统分结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联动共治。加强与住建、消防、卫健、民政、供电等部门联动治理,部门“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每月召开联席会议,通报问题、研究对策,推动责任落实。联合制定出台《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标准》《对群租房拒不改正消防安全事故风险实施公安行政处罚的执法提示》等规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行动,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26起。三是加强群防群治。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微信红包”方式发动群众提供群租房安全隐患线索,累计获取有效线索26条。分局王营派出所针对营东生活小区群租房林立,私拉乱接电线、液化气瓶乱放等突出治安隐患,联合王家营街道探索实施基层联动自治模式,以奖励激励激发群众开展自我排查整改,群租房“治乱循环”难题有效解决。

二、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治理优势,打好整体仗。通过深度运用数据赋能、入户走访、网格治理等手段,对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得了、控制得住。一是数据精准赋能。结合疫情防控管理,借助“淮上通”人口信息申报“微信扫码”系统,实现“云申报”,提高出租屋房东、承租人和用工企业流动人员信息自主申报率,减轻民警上门采集工作量。二是全面排查起底。对全区16个老小区、25个安置小区、19个城中村等群租房集中部位逐栋、逐层、逐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房屋底数、房屋结构、居住人员、安全隐患“四清”。累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261处,当场整改210处、限期整改51处。分局果林派出所建立“户主整改、民警核查、所长复查”工作模式,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警网”深度融合。制定《“警格+网格”联动共治工作方案》,将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治等公安基础管控要素嵌入网格治理,推动社区民警职能由人房隐患信息采集向数据审核把关转变,既实现“网格”与“警格”的双向赋能,又实现数据双向移交,已推送136条安全隐患至乡镇街道。

三、落实“打击+整治+管理”精准措施,打好攻坚仗。紧盯群租房打防管控中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分类处置、长效常治,变“难点”“堵点”为“亮点”“拐点”。一是重拳打击。联合城管、住建、消防等单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对擅自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标准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累计查处案件64起,其中将房屋出租给无身份证件人居住4起、不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26起、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屋犯罪不报告8起、未经公安机关许可经营旅馆业13起。二是重点整治。对淮阴区群租房(营北村、长江路、香港路)等全区5个群租房问题多发地落实挂牌整治,有效实现各类安全隐患见底清零。长江路街道定期召开群租房房东会议,选择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明确责任、督促整改;分局西坝派出所开展“乱点乱象”整治,大力整肃出租房屋周边治安环境;长江路街道成立“街道—派出所—社区”三级整治攻坚小组,实行“六个一”改造措施,打造群租房管理“样板间”。三是重在长效。坚持“集中治理+长效管理”相结合,深入开展“群租房”整治示范工程,以先进带后进,全面提升全市群租房安全管理水平。召开全区现场会,交流整治经验、总结短板弱项、明确工作重点,推广可复制可借鉴“模板”。定期召开联席、房东、巡查“三场会议”,确保整治工作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