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金湖县局“四点聚焦”全力做实农村面包车安全管理
时间:2020-08-06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做好夏季面包车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面包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金湖县局深入分析研判,探索管理举措,通过“四点聚焦”,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工作。8月份以来,县局共查处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23起,其中超员3起,改装6起,开展主题宣传教育3场次,散发《致广大机动车驾驶人一封信》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500余份。

一、聚焦组织部署,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工作部署。8月3日上午,专题召开班子成员及所队长会议,在以往整治经验的基础上,对农村面包车管理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分析找准管理薄弱环节与问题不足,完善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细化管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强调工作纪律。二是加强分析研判。为全面抓好辖区面包车管理工作,全力防范和遏制面包车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辖区面包车违法行为特点、舆情信息和事故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找出面包车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盲点、弱点。三是科学制定方案。科学周密制定整治方案,落实任务目标,把整治任务细化、量化、清晰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并确保组织部署符合实际、辖区面包车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辖区道路交通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四是提高思想意识。要求全体民、辅警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继续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作战精神,力争实现辖区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驾驶人守法意识明显提高的目标,全面筑牢夏季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二、聚焦源头监管,消除安全隐患。一是突出车辆排查。结合农村道路交通实际,将农村面包车摸排整治工作作为预防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全面加强对农村面包车的管理,积极会同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职能部门对辖区面包车进行摸排调查,进一步完善车辆及驾驶人户籍化管理制度,及时更新完善面包车及驾驶人档案,夯实面包车及驾驶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台帐建设。二是严格信息核查。强化与各镇街道办、运管部门间的沟通协作,督促各镇、街道及辖区派出所将规范摸排建档管理,及时准确掌握面包车和驾驶人的基础信息。严把车辆检验,在对面包车进行查验和路检时,重点检查车辆座椅、安全带等,发现农村面包车非法改装,责令恢复原状。对于逾期未报废的,根据车辆登记信息逐车上门排查,督促车主办理报废手续。三是消除事故隐患苗头。对辖区道路,特别是施工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进行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交通标志、提示牌设置不合理、标志标线破损、模糊不清、护栏不完善、树枝遮挡信号灯、标牌等隐患进行集中摸排检查并及时上报、修善。对短时间内不能整改的隐患路段,协调有关部门采取增设警示标志等临时措施加强管控。8月份以来,共排查交通安全隐患3处,排查中发现金湖路与华海路、金湖路与环城西路两处交叉路口限速值与该路段实际运行情况不相适应,民警随即对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湖县水务局下发了隐患整改通知书,建议更换限速值标志,对金湖西路与环城西路交叉路口中分带道口重新设计渠化,同时变更该路口标志标线,对华海路与金湖西路交叉路口标线进行修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三、聚焦路面管控,保持高压态势。一是严格农村管控。加强对农村道路面包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预警分析研判,准确把握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与规律,切实把警力重点放在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预警点段上,增强道路交通管理勤务安排部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联合交通部门合力管控,采取固定设卡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集市集镇、公交车站点等地,集中查处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二是部门协作联动。根据季节特点,通过协调联合各辖区派出所、交通运输等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面包车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全面加强农村驾驶人对重点违法行为的“禁区”和“高压线”认识。三是形成严管态势。要求各路面中队,强化对查获的面包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上限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形成严管态势,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在辖区内科学布警,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大路面巡逻密度,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月份来,共查处面包车人货混装5起,逾期未检2起,超员3起。

四、聚焦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强化与媒体平台协作。与报社、电台、电视台、论坛等媒体平台沟通联系,积极向农村地区驾驶人推送交通事故预防常识,曝光典型案例,广泛宣传交通陋习和危险驾驶的危害性,倡导文明出行理念,最大限度达到农村群体交通安全意识普遍性提升的宣传目的。二是开展路面交通安全宣传。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在查处交通违法的同时,对面包车驾驶人和乘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对交通违法人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进行剖析,向存在违法行为尚未酿成事故的驾驶人敲响警钟。三是做好品牌化宣传。为营造整治舆论声势,邀请媒体记者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随警报道,并利用《今日头条》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引发数万余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期间,主持民警通过直播平台留言与网友展开线上互动,细致解答了网友的留言提问,解读交通管理法规,穿插介绍了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的危害,告诫广大驾驶人文明驾驶。8月份以来,共散发各类宣传资料1500余份,展出宣传展牌12块次,更新城区护栏广告2条,有效地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