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开发区分局“三个强化”加大后疫情时期群租房管控力度
时间:2020-08-0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连日来,开发区分局针对疫情结束后群租房人员流动较大的情况,统一部署关于群租房“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群租房管理工作,切实消除群租房安全隐患,全力维护辖区人民群众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树立担当,强化工作合力。开发区分局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全力推进群租房排查整治工作,由公安分局牵头,成立住建局、行政执法局、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项整治小组,做到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小组成员之间定期沟通会商,加强联动协作,集中专业力量,对查有隐患的群租房开展联合执法,全力消除社会隐患。在整治行动期间,将公安社区民警、辅警、社区网格员、社区干部和小区物业公司等多种力量进行有效编整,统筹管理,提高整治效能。由分局主导推进出租房、流动人口排查登记进度及周边小区智能化建设,应急管理部门负责群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住建部门负责对违规群租房改造和二手房转租等行为进行整改查处,严防隐患事故发生,查处“黑群租房”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核准底数,强化整治攻坚。严格落实社区民警、村居委会主体责任,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人口管控要求,做实基础调查,开展对辖区“城中村”地区一家一户地毯式排查,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一标三实”全覆盖为原则,锁定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为群租集中区域整治点,全面摸排全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底数,做到逐栋、逐户、逐人建档建册,确保每家基础信息全面、准确、更新。重点针对存在风险的群租房开展排查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加强执法监督和宣传教育,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登记的出租房屋和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分类建好工作台账,落实“一房一策”的管理要求,由社区民警跟踪整改到位,不留隐患漏洞,防止边整边冒。对群租房治安隐患突出区域开展“重点查”,定期组织群租房治安整治“回头看”。

三、多措并举,完善长效机制。通过街面电子屏播放标语,摆放宣传牌,张贴通告、入户宣传等形式,宣传围绕群租房安全隐患潜在的巨大风险,发生灾害事故的后果,不断增强房主和承租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普及安全防范基本知识,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以社区、村组为单位,配备一支专职网格员队伍,开展走常态化访登记、隐患排查和信息搜集,对发现的违规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宣传劝导,督促其自行整改复原。同时以智能化建设促进群租房管理规范运行,对群租房集中、安全防范薄弱的安置小区、老旧小区等,加快技防系统建设。并对小区物业、房产中介机构等单位和个人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工作,实时、实情、实数提供群租房租赁和承租人信息,在治安管理、破获案件及其他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给予适当经济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