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开发区分局优化警务运行打造人民满意警队
时间:2020-07-0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当前,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日新月异,新常态下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面临新挑战。为切实解决公安机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措施方法“跟不上”的问题,近年来,开发区分局牢牢把握新常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大力优化警务工作,不断完善便民举措,着力提供便捷服务,实实在在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取得新的发展,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一、净化治安环境,增强群众安全感。在辖区开展网格化巡逻防控,初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巡防”格局,织密巡逻防控网络,提高见警率,降低发案率。在辖区易发案的重点部位落实屯警街面动中备勤、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等机制,对辖区内各类娱乐场所、治安复杂区域常态化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控严管态势。同时,加大对各单位侦办涉及民生“小案件”的考核力度,力争侦破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健全完善学习培训制度,立足岗位练兵,定期对执法办案民警开展职业能力训练,切实提高民警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良好治安秩序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创优服务环境,提升群众满意率。狠抓校园安防措施落实,净化校园环境。在每天上、放学时段,各派出所开展“一校一园一警”驻校巡守工作,做到高峰时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宣讲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师生的法律意识、防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组织民警定期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强化巡逻防控、矛盾化解、严打整治,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充分发挥互联网宣传优势,先后开通了微博、微信、微警务等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向企业和群众提供告知、提示、查询、咨询等服务,宣传安全和治安防范知识,架起民警与广大网民沟通、交流的桥梁,使警民交流从传统的“面对面”变成现代的“键对键”,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和民警进行交流。

三、打造阳光警务,树立执法公信力。扎实开展党建活动,不断深化理想、信念、宗旨和忠诚等教育,增强全体民警党性修养。建立健全队伍管理长效机制,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着力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努力营造守规矩、强执行、重落实的良好氛围。采取法律讲座、案例剖析、旁听庭审、案卷考评、案卷送审、送法下基层等方式开展法制培训,进一步提升民警执法水平,塑造良好执法形象。积极拓宽执法监督渠道,严格开展内部监督考核,广泛接受外部监督评议,全面推行“阳光执法”。定期组织法制、纪检、督察、指挥中心等部门,对各办案单位接警受案情况逐案检查,对存在执法问题的案件进行倒查,对责任民警进行记分,纳入绩效考评,并严肃追究执法过错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