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开发区南马厂派出所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时间:2020-01-1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开发区分局南马厂派出所扎实推进“四项建设”,主动适应执法工作新形势,紧紧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投入保障、主体素质、工作实效为重点,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派出所执法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一、抓制度建设、重基础投入,确保执法工作保障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执法执勤制度,坚持在警力上重点投入,在财力上重点倾斜,加大警务装备投入,全力保障执法规范化建设顺利进行。对事实清楚、案情简单的一般治安纠纷警情,由法制员、主办民警共同商讨决定;对因果关系复杂、一般性治安刑事案件由分管所领导组织民警讨论决定;对重特大疑难案件及群体性事件,由所长亲自把关决定,职责明晰、责任到人,确保每宗案件定性准确、程序规范、责罚得当。严格按照分局要求建设执法办案区,确保功能规划科学、场所设置合理、设备运行良好;同时,为民警配齐配全九小件、执法记录仪等警务装备,落实专人负责装备维护保养,规范民警执法行为的同时保护民警合法权益。

二、抓班子建设、强队伍管理,确保执法人员素质过硬。坚持贯彻“打牢基础、把握重点、战训结合、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把握公安业务知识的重点,坚持领导班子带头,着力提高全所民警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坚持所领导带头学法“做表率”,坚持领导带头办案“做表率”,坚持领导带头参考“做表率”,要求所领导积极参加分局、市局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考核竞赛,勇当赛场排头兵。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定期邀请公安机关业务骨干、专家来所为民警集中授课,学习经验,查找执法中的不足,开展“旁听审判直观培训”。通过四项培训制度,帮助民警全面学习法律知识,实现了对民警全时段、全方位的素质提升,民警履职能力日益增强。

三、抓执法细节、突考评奖惩,确保执法水平显著提升。紧抓执法过程中的重点环节,从细节入手,严格规范民警执法行为,细化考核细则,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过程中,派出所坚持从影响执法质量高低好坏的细节之处抓起,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强调使用规范用语、严格执法记录仪使用、加强勘验方法学习、明确现场走访要求、实现全程录像和设立专门保管场所等措施。以推行“执法质量考评”为主抓手,明确全所各个执勤执法岗位工作标准,实现“定人定岗定责,任务具体到人、奖惩明晰到位”。设立以控发刑事案件数、协破刑事案件数、收戒吸毒人员数、查处治安案件数、逮捕数等公安工作指标为主的执法业务考核标准,有效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民警工作积极性,派出所执法工作整体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