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县区警务
淮安区警方“四点聚力”扎实推进“春季守护行动”
时间:2023-03-2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加强公路安全管控、净化公路交通秩序,有效化解春季公路突出风险隐患。连日来,淮安区警方对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强化动员部署、源头监管、巡逻管控、宣传提示,“四点”聚力,深入推进“春季守护行动”,全力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一、聚力动员部署“关键点”,明确工作重点。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引领。淮安区公安分局迅速召开工作部署会,制定《全区公路交通安全“春季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紧盯“两个下降、两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春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二是深入分析研判。坚持前移事故预防工作的关口,结合季节特点,从时间、天气、路段、驾驶人、车辆等方面认真分析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特点,查找日常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研判交通违法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段、路段、车型、人群,坚持亡人事故“一案一分析一对策”,找准工作难点,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把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三是严格一线督导检查。分管局领导、交警大队领导班子全员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全警一线,进一步强化思想发动、组织推动,科学安排勤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懈怠情绪和侥幸心理,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身上有压力,全面落实各项管控工作措施。

二、聚力源头监管“着眼点”,消除事故隐患。一是打好源头企业“监管牌”。3月7日、8日,淮安区警方先后组织民警深入辖区4家“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等进行交通安全大检查,通报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加强对客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检查,保证上路车辆转向、制动、传动装置等重要部件技术状况良好,坚决杜绝任何一辆“病车”上路行驶。三是打好道路隐患“整改牌”。在总结前期全面开展排查整治道路安全隐患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会同安监、应急等职能部门,排查临水临河、急弯陡坡等易引发事故的路段,对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立即报请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治理,并完善警示标示和安全设施,增派警力加强巡逻,严防漏管失控,从源头上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3月份以来,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处,第一时间交办至各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措施。三是打好重点隐患“清零牌”。3月10日,警方交警部门先后约谈淮楚公司总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通报企业部分车辆违法多发现象,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每月常态对接企业,督促当月清零所辖车辆审验、交通违法、驾驶员年审等事项,对逾期未检、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车辆和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驾驶员进行督促办理,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隐患治理零遗漏。

三、聚力巡逻管控“发力点”,落实管控措施。一是“多方位”巡逻守护。最大限度将警力向路面下沉,坚持警力装备跟着警情走,及时调整勤务部署,加强桥梁、弯道、坡道以及临水临河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并依托铁骑勤务,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顺畅。二是“多角度”执法勤务。依托公安检查站,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为主,严查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严密组织集中夜查整治行动,突出晚上重点时段等重点区域,周密布控,严厉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把严查严管严处势头渗透到路面管控的各个环节;用好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缉查布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路面执法管控效能,提高打击精准度。三是“多层次”安全防护。淮安区警方高度高度重视一线民辅警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全面排查、更新民辅警执勤执法安全防护设备,提升一线警力巡逻执勤、疏通保畅、事故现场先期处理的业务技能及安全防护意识。贯彻落实部交管局“八个一律”、“八个必须”要求,全力确保一线民(辅)警执勤执法工作中的自身安全。行动以来,共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789起,其中酒醉驾35起,超员载客5起,超载超限210起。

四、聚力宣传提示“切入点”,做好安全引导。一是立足新闻媒体开展预警提示。针对春季人员外出活动频繁、“春困”现象易发、部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等实际情况,分局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强大威力,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电台等新闻媒体,加强宣传诱导和安全提示,广泛广泛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处罚依据,劝导广大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二是立足宣传阵地开展宣传提示。利用路面LED电子显示屏、窗口单位显示屏等发布安全提示,提示广大驾驶人增强安全行车意识,努力提高群众交通安全预防和自我防范意识的氛围。三是立足执勤执法开展宣传教育。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把预防事故宣传教育融入执勤执法全过程,通过向过往驾驶人面对面开展交通安全提示、发放安全行车常识宣传单等,提示行车注意事项,提醒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同时,结合节假日、农忙季节、运输旺季交通特点,组织宣传民警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和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媒体发布宣传6篇,先后发送短信提醒2万余条,通过交通诱导屏发布预警提示5条。